刘赐贵在海口调研水环境时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

作者:彭青林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7-09-05 09:31:10
分享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彭青林

9月4日,海南省委书记、全省总河长刘赐贵在海口调研城市内河(湖)水环境治理和重点河流整治情况,实地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刘赐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源头抓起,系统整治,统筹推进,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全面提升城市内河(湖)水体质量,不断提高河流治理水平。

刘赐贵对治理美舍河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总结推广海口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河长制层层落实到全省各条江河沟溪。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海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美舍河治理初见成效,正是海口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环境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切实措施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的最新成果。刘赐贵希望海口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提高,用3到5年时间,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形成“水清、鱼游、鸟飞”的生态链。

刘赐贵指出,整治水环境的同时,沿河岸线也要做好规划,注重不同层次的植被搭配,从净化、绿化到彩化、美化,逐步提升艺术性;岸边建筑要与之配套协调,丰富沿岸文化业态,提高城市品位。

红城湖是海口市内最大的淡水湖,经过整治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在听取汇报后,刘赐贵强调,城市湿地能有效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改造提升环境是政府的职责,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提高城市治理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水体等重要生态要素营造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价值,为百姓谋福祉。他指出,水环境治理就像一场战争,每个需要治理的问题都是一个据点,根据不同据点采取不同措施各个击破,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战役。

位于海口市海甸岛的鸭尾溪,曾经被央视列入曝光黑名单。通过截污纳管+生态修复,如今水体已基本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刘赐贵指出,水与千家万户密不可分,生活排污每天都会产生。治理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搞表面文章,要扎扎实实,从源头抓起,认真排查污染源、排污口,逐个落实治理力量和措施。新建项目在规划建设时就要把污染治理纳入考量,防止出现新的污染源。污水处理设施要合理布局、花园式建设,与环境融为一体。

南渡江是全省流程最长、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在南渡江铁桥村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南渡江沿线8个市县的“河长”悉数到齐。刘赐贵与大家深入交流,分析南渡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水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与其它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工作联系密切,又最能直观体现环境治理的成效,各部门要协调配合、综合施策、统筹抓好治理管理。一要加快整治城乡脏乱差,确保各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从源头上遏制水体面源污染;二要进一步规范养殖业,变粗放养殖为集约化管理,规范污水排流;三要规范田间农药、化肥的使用,严格监控企业污染源,加强生活污染源的治理;四要建立实时水质监测体系,推动监测数据共享,以水质改善的实效集中体现生态环境各专项治理的成效,把城市内的每条河溪湖塘都治理好,切实为民造福。

刘赐贵特别叮嘱大家,不仅仅要关注河流,城区内所有的水体,包括小溪流在内,都要加以整治、注重保护。只有抓好每一条“毛细血管”,全域水环境才能实现有序循环,主干河道水质就能不断提升。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副省长何西庆参加调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