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况昌勋 郑轩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8-21 16:32:38
分享

原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近1个月来,讲话在琼州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从城镇到乡村,从省委常委会到基层党支部,从省委书记到普通党员干部,全省各市县各部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深刻领会、入脑入心,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近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再次组织省级领导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谈成绩振奋人心、讲形势发人深省、指方向催人奋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把服从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殷切期望。

高举伟大旗帜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28日,省部级专题研讨班结束的第二天,刚刚返回海南的刘赐贵立即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题只有一个——传达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省委、省政府班子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各市县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学习、广泛讨论、深入交流。大家认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提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很不平凡的5年”,在海南党员干部中引发了共鸣。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令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正确决策、科学治理,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赐贵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认识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服从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殷切期望。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人鼓舞、振奋人心,要深刻认识理解精神内涵,特别是要深刻认识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等三个方面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认识在学习中统一,共识在讨论中强化。大家在学习中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强化“四个意识”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专题研讨班结束后,省委迅速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且明确了学习要求、内容和方法。从省直部门到各市县,从社会团体到企业,海南各界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重要内容,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结合实际展开深入讨论。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分别召开了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讲话精神,表示要结合海南实际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人大、政协各项工作落实,以新业绩新气象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奋力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大家增强了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解。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等均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切实增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举伟大旗帜,实现伟大梦想;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七个“坚定不移”,更加振奋精神、履职担当,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海口市委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加快构建“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城市新格局。三亚市委表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动和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全省各市县一致表示,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的论述在全省各部门引起了强烈反响。省教育厅、省文体厅、省住建厅、省卫计委等部门表示,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公共安全、基本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让社会保障体系更完善,居民就业更充分、居住条件更舒适、出行更便捷、生产生活环境更安全。

“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公司转型发展,全面加强公司党的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引导规范管理,引入先进技术,引进专业人才”……海南各企业纷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企业发展,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

通过深入学习,大家的认识更深刻、意志更坚定,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加快美好新海南建设,努力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海南贡献。

开启新的征程

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性任务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现的光辉前景,令海南广大干部群众振奋不已。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海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各项任务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刘赐贵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从增加国际航班航线、加强外语教育、用足用好离岛免税政策、打造平安生态健康长寿宜居宜游宜业旅游品牌、推进整体营销、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拓宽推介渠道、提升民宿服务水准、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政务大数据等11个方面作出部署,进一步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水平,推动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把支持好配合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增强主动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连夜整改环保督察举报案件”“现场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海南,省委常委会和各市县、各部门分别召开会议,表示深刻认识中央环保督察的重大政治意义,以督察为契机对海南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

——海南牢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并谋划已脱贫村庄巩固提升举措。8月初,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意见,部署贫困村脱贫出列和提升工程建设任务,着力实施“八大工程”,将整村推进与特色产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健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贫困村脱贫进程,整体提升贫困村脱贫质量和水平。

——海南农业迈向共享时代,邀请城市居民“上山下乡”。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发展共享农庄,使农民转变成为股民、农房转变成为客房、农产品现货转变成为期货、消费者转变成为投资者,促进“三农”发展。

海南各界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性任务,脚踏实地、拼搏苦干,落实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并谋划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把海南打造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 郑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