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内河治污不“夸海口”

作者:凌广志 郑玮娜 罗江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8-11 16:50:22
分享

  原标题:海口:内河治污不“夸海口”

海口:内河治污不“夸海口”

  美舍河水体治理成效初显,一个生态公园初见雏形。 记者 张茂 摄

  都市里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是上天的恩赐和市民的福分。但河水污染黑臭,又成了让人闹心的事儿。

  贯穿海口主城区南北16公里的美舍河,过去的17年里经历四度整治,依然黑臭,今天海口人又向美舍河的黑臭“宣战”了。

  治理三变破困局

  在河里游泳、抓虾、摸螺,在河边散步、钓鱼、恋爱……美舍河是许多上了年岁海口人的美好记忆。但近些年来,美舍河的水系被人为割裂,活水变死水,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人们环保意识不足,污水直排现象多发,导致美舍河等城市内河污染越来越严重。

  在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看来,如果美舍河都能治好,那么在海口就没有治不了的河。从去年底起,美舍河开始了新一轮的治理,此番治理实现了三个方面转变。

  从过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吃西药”快速见成效的工程治水方式,转变为通过“望闻问切”“喝中药”式的生态治水方式。

  从今年春节前开始,海口市主要领导就跟着专家一趟趟地沿着美舍河走,还专门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土人景观设计研究院、中科院水生所等机构的一批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驻扎海口,找病因、开药方。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说。专家团队根据问题开出药方: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多元系统水环境提升战略,立足打造贯穿城区南北的重要水生态景观廊道,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综合治理目标。

  过去,海口“九龙治水”多头管理,信息不畅,各自为战。为此,海口从水务、园林、市政、环保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治水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和一位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下设摸排组、环保组等8个小组。全天候现场办公,建立工作微信群,遇到问题“马上就办”。

  过去的治水方式大多是“政府包办”,如今的美舍河治理则是引入社会资本,并采用“PPP(公私合营)+EPC(总承包)+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通过政府和市场两端发力,保证治理效果的长久和可持续。

  找根治病 寻源治污

  从今年2月起,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承担施工建设的企业针对美舍河沿岸的污水排放口进行了全面摸排。排查结果令人震惊,每天直排美舍河的污水竟达8万吨!目前已对所有污水排放口实施工程性截流,这也意味着每天能减少8万余吨污水流入河体。部分区域排污管道不完善需新接管道截污,得从检查井“顺藤摸瓜”找到污染源。

  “污水点都是靠我们一个个摸出来的,4000多口检查井,依靠人工摸排的占九成以上,真是一口井也没有落下。”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说。

  打击偷排污水也是美舍河治理的一个工作重点。从3月14日开始,海口市环保部门启动美舍河沿岸专项整治夜巡模式。今年4月,执法人员在夜巡时发现中海锦城项目建设方私设暗管偷排污水。此前,这个工地就因违规排污被两次重罚。环保部门对其处以50万元顶格罚款,对相关负责人行政拘留。

  严管重罚对其他企业起到震慑和教育作用,美舍河沿线偷排污水现象目前已基本消失。

  通过这次治水,美舍河5个示范段的硬质河床护岸被拆除,河岸整体后移,已建设人水和谐的市民果园、热带苗木树种示范基地、湿地苗圃科普教育基地、白鹭等鸟类的栖息地、亲水平台休闲栈道和凤翔段梯田湿地等,目前完成水生态绿植和水生态修复24万多平方米。

  治水路上考题多

  河水能否长清、沿河市民有没有获得感,是衡量治水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几个月下来,市民们发现美舍河真的变了。

  炎炎夏日的傍晚,美舍河东风桥段新栽下的苦楝树、红树迎风摇曳,谢艳娟带着孙子在新修的亲水栈道上玩耍,孙子惊喜地发现河里有很多鱼。

  从小傍河而居的她,看到多年的污河变清,感慨万千:“政府确实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让我们在家门口有地方可去,希望美舍河水质不要再反复,孙子能拥有一个亲水的童年。”

  6月检测数据显示,美舍河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点位、氨氮4项指标全面达标。污水被截住,水质改善明显。

  如今,美舍河形成滩涂、湿地构成的“可呼吸”生物多样性水生态系统。与此同时,有了人车分离的骑行专用道,在宽阔的绿化带上配置了各种健身器材。每天来这里休闲锻炼的人络绎不绝。

  美舍河的治理让人欣慰,经过努力,参照美舍河治理经验,海口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但海口市区河湖的治理刚刚开始,治理工作依然在路上。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说,每个区都组建治水办,河长制的实施更将成为重要的政策制度保障,每条河流设置河长,明确河长责任和问责机制,建立长效机制。

  海口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人民为中心,让更多的老百姓“亲水、近水”。

  (据《半月谈》,记者 凌广志 郑玮娜 罗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