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景色秀美或蕴含文化底蕴 海口这13个村落获评国家级传统村落

作者:史发梅 来源:海南网
2017-08-10 16:54:42
分享

原标题:海口已有13个村落获评国家级传统村落

自2013年起,海口市共有13个村落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这些村落各有特色,分别是秀英区三卿村、冯塘村、美社村、美孝村,龙华区东谭村、文山村,琼山区上丹村、包道村、昌文湖村,美兰区道郡村、罗梧村、美篆村和桂林洋农场迈德村。

秀英区三卿村距今已有800多年,如今既迎来了互联网时代下的个性化乡村旅游的机遇,该村从点、线、面开展深度旅游,将景点串成项链,还将借助互联网加以推广;冯塘村已有400年历史,如诗如画,即村落附近围绕着2500亩茂密的热带火山雨林和郁郁葱葱的橄榄林,有干净清澈的池塘、饱经沧桑不改容颜的古榕树和历久风雨的古石屋;美社村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是一个世外石头世界—上百年的火山石古碉楼、石制炮楼、祠堂、庙宇、古井、古屋、石墨、水缸等,除此以外,该村还是古风犹存的历史文化名村;美孝村距今近五百年,该村村风淳朴人才盛,清康熙年间就设立书馆,乾隆年间村民捐款建起了私塾,如今,“书馆”和“孔子学堂”仍在。

龙华区东谭村,有八百多年历史,该村现存的宋代古墓、唐代族谱等都是珠崖民俗乡村文化的稀世珍宝;文山村建有距今约900年的牌坊,完整保存有400年前的墓碑石棺,明石清碑、古墙古井更是随处可见,古文化深厚。琼山区上丹村,形成于南宋年间,是文化名村,仅在明朝一代,该村唐姓就有6人考中进士,其中名气最大当属明代户部左侍郎唐胄;包道村,拥有始建于200多年前的宣德第大院,该大院是海南现存一座具有明清古民居建筑风格特色的建筑群;昌文湖村是一个集原生态自然风光与团结向上人文风采于一体的美丽村庄,该村不仅景美,人更美。

美兰区道郡村风光秀丽,历代名人辈出,先祖吴贤秀是唐代户部尚书,从福建迁来,至今已1200多年;罗悟村有一支纪念冼夫人的舞虎队,已传承300多年,还有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鸿高围楼;美篆村山环水抱,是风水宝地,自然风景、红色文化、华侨文化是其3张名片。

桂林洋迈德村始建于明正统年间,至今已有570多年,其核心价值是“文化”。220多年来,全村共有92人当教师。此外,还有清末民初海南著名的进步思想家曾对颜、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德超、民国早期留学法国的经济合作专家曾同春和法学家曾浩春兄弟等等。清康熙后期曾氏七十四派祖曾宪熙的故居“明经第”,尽管已有300年,但房屋与房屋间的围墙及各种造型的小门通道都完整保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