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计划种桑树15万亩 打造最大丝绸品原料生产基地

作者:光明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8-08 20:12:20
分享

  海南适宜栽桑养蚕,具有发展高产、优质、高效蚕桑产业的气候条件。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厅了解到,我省计划到2020年发展桑树面积15万亩,农业产值10亿元;到2025年,发展桑树面积50万亩,农业产值35亿元。通过10年的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生态环保高品位的丝绸制品原料生产基地”。

  可以全年不间断滚动养蚕

  我省种桑养蚕优势明显。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气候温和,夏无酷热,冬无严寒,适宜栽桑养蚕,而且桑树终年生长不休眠,产叶时间达11个月以上,养蚕可以全年不间断滚动进行。我省大多数市县亩产桑叶可达3000-4500公斤,养蚕可产茧200-300公斤,产值7000-10000元。

  我省种桑养蚕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公元748年,唐鉴真高僧东渡日本,遇风漂流到振州(今三亚市),看到当地已经是“一年养蚕八次,收稻两次,十月种田,正月收粟”。东汉时期《汉书·地理志》,就有珠崖郡“男子耕禾稻,女子蚕桑织绩”的记载 。自汉代以来,产于我省的黎锦是历代统治者的贡品,黎锦一直可与宋锦相媲美。历史上许多有关黄道婆的传说就始于她在我省向黎族人民学习纺织技术,并在江浙等地发扬光大的。如今广东省农科院的“蚕品种种质资源库华南分圃”,仍保存有命名为“琼中海南蚕”多化性地方蚕品种等。

  近年来,我国蚕桑产业由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和南部地区转移。我省利用中部地区农业发展资金和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大力扶持桑蚕产业,推广优良桑蚕品种,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有力推动我省桑蚕产业发展。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省新增桑田面积8500亩,全省目前桑田面积达到42000亩。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计饲养蚕苗9000张,产茧量达81万斤,出售蚕茧收入1458万元。

  打造桑蚕业强省发展生态游

  海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市县高度重视桑蚕产业发展。我省利用中部发展资金,推动琼中种桑养蚕发展。2014-2016年琼中利用中部发展资金扶持桑蚕产业发展,安排资金3869万元。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补贴农民修建蚕房、种植桑园、蚕苗,建设小蚕共育室和生产便道等。我省还利用中央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和市县配套资金扶持发展种桑养蚕,推广优良品种和种养新技术,加大培训力度。

  下一步工作我省将制定海南蚕桑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促进产业有序稳步发展。创建我省茧、丝、绸品牌,逐步把我省打造成为桑蚕业强省,促进我省生态旅游的建设,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示范和交流的平台。支持琼中蚕种场建设,推动我省桑蚕产业发展。加强桑蚕产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促进桑蚕产业科技创新。建立蚕桑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增强蚕业重大疫病防控能力。

  我省还将发展高效生态循环蚕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茧丝绸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打造具有海南区域代表性的茧丝绸新品牌,全面带动我省茧丝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加强桑、蚕、蛹、蛾、茧、丝资源在造纸、食品、生物材料、饲料、医药、美容、保健等方面的开发。重点加大桑枝、蚕沙、蚕蛹等蚕桑资源副产品利用研发力度。大力发展桑枝培育食用菌、造纸和制造木地板、纤维板,蚕沙制造生物肥、提取叶绿素及桑叶茶、桑果饮料、蚕蛹的开发利用等。

  (原标题:海南计划2020年种桑树15万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