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形成新供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09:35:02
分享

7月25日上午,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海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根据该实施方案,海南将突出强调重点发挥旅游、医疗健康、特色高效农业、信息、教育、文化体育等六个领域新消费引领作用,培育形成海南未来一批“专、精、特、新”消费产品,以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为目标,加快完善新产品设计,扩大有效供给,优化消费环境等,着力破解与新消费需求不相适应、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推动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和结构优化,力争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具体举措包括:一、构建海南特色旅游产业体系,满足旅游消费升级需求。将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新旅游业态,深度开发富有魅力的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满足旅游消费升级需求。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壮大海洋旅游消费,培育壮大房车露营、低空飞行、婚庆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培育壮大乡村旅游消费,培育壮大工业旅游和旅游装备制造。

二、培育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满足健康消费需求。将按照建设健康岛、长寿岛的要求,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增加业态丰富、结构合理、多元多层次的健康消费供给,满足健康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效应,将先行区打造成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区。加快一批医疗健康养生项目落地。发展中医养生康复疗养。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

三、加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对接优质农产品消费需求。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发展休闲农业,推进“互联网+农业”。

四、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打造信息消费新热点。营造良好信息消费环境,开发新型信息网络服务。

五、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促进教育消费需求。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支持民办学校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加快发展终身教育和教育培训服务体系。

六、大力发展本土特色文体产业,扩大文体消费需求。全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影视产业,积极培育演艺产业。根据该方案,海南同时也将提供政策保障措施。分别从深化制度改革、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完善土地政策,以及强化人才支撑等五方面做了规定。

目标是到2020年,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4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力争有更快增长。(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