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海南共发生火灾575起 死亡10人

作者:陈望 来源:南海网
2017-07-17 20:11:46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通讯员钟坚)7月17日上午,记者从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召开的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火灾575起,死亡10人,受伤11人。从火灾类型看,电气火灾多发,电气故障是导致火灾伤亡的主因。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易燃易爆、高层建筑等整治行动,共检查单位3.2万家,督改火灾隐患3.4万处,临时查封312家,责令“三停”154家,罚款759万元,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全省还建成2300多个社区和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成25个重点区域消防协作组织,有效增强了社会火灾抵御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处置自然灾害和特殊火灾事故的能力,省公安消防总队针对汛期灾害特点和石化企业、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形势需求,部署夏季实战化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举办绳索救援技术、举高消防车驾驶员、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等业务集训。

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2138起,出动警力23165人次、消防车4446辆次,抢救被困人员733人,疏散人员2264人,抢救财产价值3598万元。成功处置了“2·28”海南兴业再生资源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和“3·7”海口世贸雅苑高层住宅火灾,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评价。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火灾575起,死亡10人,受伤11人。火灾伤亡最多的是海口市,共有7人死亡、11人受伤。从火灾类型看,电气火灾多发,电气故障是导致火灾伤亡的主因。电动自行车火灾同比去年上升31%,高层建筑火灾是火灾多发的新动向。

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董长青及有关领导为在2016年10月20日东方八所港油轮机舱爆炸事故抢险救援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与会人员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还对下半年全省消防部队工作进行了部署。下半年,全省消防部队在“放”上做减法,在设立放权红线基础上,优化审批前置和受理材料,精简消防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期限;在“管”上做加法,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源头治理,严格依法审批,定期开展消防监督员业务培训,规范执法活动,确保放得下、接得住;在“服”上做乘法,实行首问负责、同步审批、联审联验、不见面审批等制度,打造“互联网+消防管理服务”模式,开设消防便民服务QQ群、微信群,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同时,全省开展以高层建筑为重点的综合治理,统筹推进“一高二电三屋四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全省和重点区域消防安全风险调研评估。并推动地方政府将消防安全培训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将“智慧消防”纳入警务信息智慧岛建设,建立与公安、住建、安监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和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纳入综治基层服务平台和“雪亮工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