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走进海口瑶城村 感受农村里的“城市生活”

作者:庄晓珊 来源:南海网
2017-07-17 16:49:08
分享

网媒记者走进海口瑶城村 感受农村里的“城市生活”

网媒记者参观海口演丰镇瑶城新型农村社区。南海网见习记者 吴勇辉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高鹏)“农村里也有不一样的‘城市生活’这是真的吗”?7月17日,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的全国重点媒体“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海南省首个新型农村社区——海口演丰镇瑶城新型农村社区时,发现这个村里既有公共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室、超市及室外活动场所等设施,这样的“城市标配”着实令网媒记者们感到很惊讶。

海口演丰镇瑶城新型农村社区,“傍”着红树林优质资源,靠着多年文明生态村建设良好基础,海南省首个新型农村社区就是这么发展起来了。

网媒记者走进海口瑶城村 感受农村里的“城市生活”

网媒记者参观瑶城社区配套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南海网见习记者 吴勇辉摄

瑶城村这个充满了城市气息的村庄有什么特别独到之处呢?“瑶池中红花结硕果,城郭外绿水伴青山。”当媒体团的车辆刚行驶到村口时,村门上瑶城村三个大字映入眼帘。门上的对联让人对这个村庄充满了向往。车行驶到深处,眼前那整齐划一的琼北风格楼房,还有那萦绕在耳畔的琼剧声,处处都彰显着这个村庄的独特之处。

媒体团此行走进瑶城新型农村社区,参观了瑶城村符氏宗祠、家长学校、农村书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长廊、古戏台等,从村子的村史文化,再到如今的建设成果,全面了解瑶城村的发展历程。

在参观过程中,社区里栽种的几棵莲雾树引起了网媒记者的注意,仔细一看,树上黄白色的莲雾花开的正热闹,有的枝干上已经结满了粉红色的小莲雾。“摘下来尝一尝。”大家调侃道,话语刚落,十几个小莲雾便一股脑地滚落到地上,许多从未见过莲雾的网媒记者一时间围了上去,捡起莲雾“一尝究竟”。

“酸酸甜甜的,还有点涩,口感很独特,”第一次吃到莲雾的长城网记者胥文燕记者笑着告诉南海网记者,“村子的建设很不错,整个社区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村道干净、各方面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可见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大提高,这个村子的独到之处,在于它充满了城市气息,却又完好保留了自身的文化底蕴,值得宣传和借鉴。”

网媒记者走进海口瑶城村 感受农村里的“城市生活”

  网媒记者品尝莲雾。南海网见习记者 吴勇辉 摄

据了解,瑶城村于2013年6月被确定为演丰统筹城乡示范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后,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出资修建起了宽阔平整的柏油主村道,所有建筑都进行了立面改造。全村有配套到位和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室、超市及室外活动场所等设施。村内供水与主城区管道并网,道路四通八达出行便利,广电通讯互联网络覆盖全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市化率100%。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从7月17日起至7月22日,来自全国5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知名自媒体的编辑记者及摄影家们,先后深入到海口、文昌、琼海、万宁、保亭、三亚等市县亲身体验海南各地不同的美丽风景、风土民情,并实地感受“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此次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中共琼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特别鸣谢天涯海角游览区、槟榔谷、鲁能希尔顿、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三亚国际免税城、香港深井陈记烧鹅餐厅、三亚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等企业友情赞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