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金点子” | 陈默:海南应建立省级精准扶贫云数据平台

作者:刘麦 来源:南海网
2017-07-17 14:54:55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南海网征集“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金点子”活动火热进行中。网友陈默十分关注海南脱贫攻坚工作,近日来稿提出了三个好建议。

陈默建议,建立省级精准扶贫云数据平台,实现扶贫工作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抓脱贫和抓防返贫两不误。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开发“资讯丰富、智能分析、个性服务、可持续生长”的扶贫工作在线交流平台和大数据服务平台,确实夯实扶贫大数据应用基础,全面深化脱贫攻坚大数据应用,对贫困户帮扶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为精准扶贫、扶牢已脱贫人口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要坚持扶贫先扶志思路,创新宣传报道方式,讲好海南脱贫致富故事”。陈默认为,可以整合各市县的脱贫致富的贫苦户典型故事,利用微信公众号、移动直播、H5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制作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微视频、微电影等融媒体产品,广为传播。电视台、广播等可以制作脱贫专题片,让已脱贫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述说自己的故事,用身边人感化身边人,推动形成“脱贫光荣、等靠要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陈默还提出,在扶贫扶智工作中,要加紧搭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的平台,由高效益的企业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再由企业对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按月结算薪酬或者以劳动入股分红的形式实现长期帮扶。同时,在整村生态环境良好、风景优美,但贫困户较为集中的地方,可因地制宜打造类似琼海北仍村、琼中什寒村那样的美丽乡村,政府提供政策优惠,引进有实力的旅游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互联网+乡村旅游”产业,将村里闲置的民房腾出来打造当地特色民宿,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既能实现脱贫致富,又能守住绿水青山。

“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火热征集金点子,如果您有“金点子”,欢迎关注并发送至南海网的官方微博、微信,或发送至南海网公共邮箱 nhw0898@163.com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