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海南“一张蓝图”布局全域旅游

作者:石祖波 来源:南海网
2017-07-17 14:44:00
分享

原题: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 海南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一张蓝图”布局全域旅游

砥砺奋进| 海南“一张蓝图”布局全域旅游

冯塘绿园。(资料图片)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不断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创新旅游综合管理,着力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用实干托起“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

旅游整治

“四位一体”专业化监管“一站式”治旅让游客放心游

三亚创新旅游市场监管,形成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行政执法部门“四位一体”的旅游市场长效监管模式,成为全国典范。这源于三亚强化旅游监管力度,在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自三亚设立了全国首创的旅游警察支队以来,如今,每天都有警员在各大景区巡逻执勤,随时接受游客的投诉报警求助。带来的变化则是,三亚旅游综合环境大幅改善。

数据显示,三亚涉旅投诉量由前两年的100多件,下降到目前的个位数,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警察支队也先后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和“全国旅游创新十大举措”等荣誉。除严管自身旅游市场,三亚还将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区域旅游市场监管纳入范围,由外包服务为监测中心提供数据支持,通过陵水、保亭、乐东等区域联动,开展旅游网络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

在“四位一体”的旅游市场监管模式下,三亚形成从受理咨询服务、执法监督,到案件审理调解的“一站式”旅游监管链式服务,并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三亚市旅游市场联动协同监管机制》等11个长效机制,从治标转向治本,使旅游治理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近几年来,三亚旅游警察监管模式在海南全省各市县得到推广,“一站式”治旅,让来琼游客放心游,旅游评价大幅改善。

砥砺奋进| 海南“一张蓝图”布局全域旅游

节假日,海口西海岸游人如织。(资料图片)

旅游扶贫

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

“三年前,村里很多家庭连电视都没有,一到晚上,大家就搬着凳子围着小卖部的老电视看;如今,随着全域旅游发展,政府引进企业联合村民集体开发,村里处处是景点,家家户户道路畅通,村民成了旅游工作者,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在海口秀英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民小组,村民王小月忆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向记者畅谈全域旅游给自己和村民带来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海口秀英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民小组两年多以前还是一个养在深闺人不识的贫困古村——村里没有有线电视、手机信号,村民年人均收入仅3000元。

变化始于2015年。永兴镇和罗经村委会的干部引进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原本荒弃的橄榄林、火山古石屋全部被利用起来,池塘、湿地被重新修复。现在村里每户都有人在冯塘绿园上班,年人均收入已上升到8000元。

原驻罗经村委会第一书记吴经辉说,村民增加的收入主要是两块。“首先全村56户,每户至少有一个人在冯塘绿园就业。其次是企业租用了村里土地,每年底村民都有分红。”

近年来,位于海口偏僻一隅的冯塘村的蜕变,只是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的时代画卷,需要新的书写。有了“多规合一”的统领,有了全省空间布局的“一张蓝图”,我省以“点、线、面”谋划全域旅游,一幅美好画卷徐徐展开。我省打造的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让美丽村镇成为宜居宜游的景点,遍布全省。

旅游设施

海南省一张重要名片

离岛免税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近年来,无论是境外旅行回国,还是从海南乘飞机离岛,免税店的购物袋已成为登机队伍里很多人的“标配”。今年1月初,离岛免税政策升级,探索离岛免税政策“海陆空”全覆盖,这样的购物袋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海口、三亚的火车站里。旅客来海南,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免税购物带来的乐趣。

以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为例,5年前,刚开业的免税店,旅客单次购买额度和产品数量都有限制,且销售的产品还不够丰富,如今,免税购物额度不断放宽,各种品牌产品也纷纷进驻,销售场地不断扩大,如今,再到免税店购物,现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挑花了眼。

自2011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6年来,离岛免税政策改革红利日益显现,已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张重要名片。

如今,离岛免税真正成为了海南扩大旅游市场,引导消费回流、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金字招牌”。

除了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带来的红利,还有海南游艇码头的完善,海洋公园的建设,亚特兰蒂斯落户三亚……伴随着国际旅游岛软硬件全面升级,本地旅游从业者素质提升,游客满意度大幅提高。

砥砺奋进| 海南“一张蓝图”布局全域旅游

  旅客到免税店购物。(资料图片)

旅游产业

供给侧结构改革扎实推进助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从景区到乡村,从滨海到山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承接着游客们的个性化需求,而不断开通的入境航线和靠港的邮轮,带来更多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有力的市场监管让游客玩得开心又舒心,大大刷新海南好感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让海南旅游更显张力。

海口、三亚、儋州等旅游精品城市旅游功能逐步完善,海口观澜湖、三亚海棠湾等6大旅游产业园、25个重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如火如荼开展……海南旅游格局愈发清晰,可谓“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风景”。

旅游产品的不断完善成为投资商关注的热点。目前,我省已经形成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森林旅游、特色城镇旅游、乡村旅游、购物旅游等十大特色旅游产品。而邮轮游艇、海上休闲运动、自驾车房车、婚庆、航天、低空飞行等旅游新业态也备受青睐。

近年来,海南建立健全旅游投资引导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不断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海南的旅游投资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省委、省政府在支持旅游发展方面先后出台了《海南省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等全域旅游顶层设计文件以及《海南省整合和调整有关民航客运财政补贴政策条款实施办法》等多项补贴政策,为投资海南旅游业提供了政策支撑。(记者 石祖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