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全程长效监管 海口PPP模式实现政企民共赢

作者:计思佳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7-17 07:49:00
分享

一边是基础设施落后、城市建设欠账多、财政资金不宽裕的尴尬现状;一边是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殷切期望。

矛盾夹击下,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将短期建设支出转化为合作期内各年的可用性服务费和运营维护费的PPP模式,成为了海口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最好模式之一。

31个水体治理项目将让“水清岸绿”的愿景成为现实,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让城市告别“马路拉链”的窘境……自2015年成立PPP管理中心以来,海口市各类PPP项目迅速推进,涉及交通港航、生态保护、医疗卫生、园林绿化、市政道路与桥梁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让整座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国务院对海口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进行点赞。

海口推广PPP项目的经验是什么?海口市财政局PPP中心相关负责人总结,关键在于前期招投标中的公平竞争,项目推进中搭建银企对接及信息共享平台,进行长效监管,保障项目质量,让企业获得合理收益,最终实现政府、企业、民众三方受益。

公平竞争:

选择最合适的企业

激烈、透明、公平——提到海口餐厨垃圾和粪渣无害化处理PPP服务项目从竞标到中标的整个过程,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沼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用这三个词来总结。

2016年年初,海口市政府网站挂出该PPP项目的招标公告,引起了神州公司的关注。“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资源化处理城乡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有机废弃物,将这些废弃物发酵生产沼气,沼气经净化提纯成为生物天然气,设备、技术都是现成的。”姚佳说,在2016年前神州公司主要是处理畜禽粪便、稻草秸秆、甘蔗渣等农业废弃物,但这些废弃物都相对分散,秸秆类废弃物也有一定的季节性,收集有一定难度,不仅成本高而且量不稳定。如果能够参与餐厨垃圾、粪渣处理项目,拿到政府的特许经营权,原材料的来源就有了保障,所以公司对该项目的前景很看好。

公共服务项目投资周期长,但运营稳定、风险较小,因此受到不少企业青睐。姚佳说:“神州公司作为外来企业,又是民营公司,一开始我们很担心没法中标。”

2016年2月,该项目开始进行资格预审,3月进行投标、谈判、竞争性磋商,最初9家报名的企业最后只剩神州公司和一家央企。“和央企PK,我们倍感压力。”姚佳说。

但最终,神州公司成功签下了该项目。“我们后来总结,首先是因为神州公司已经有成熟的垃圾收运体系。再则,神州公司的处理技术是发酵产生沼气,更适用于餐厨垃圾这种湿垃圾的处理,而那家央企采用的是焚烧发电的方式,更适用于干垃圾的处理。”

2016年10月,神州公司负责的海口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厂已经开始运行。目前,日处理餐厨垃圾量可达45吨,每天产生约2250立方米沼气、900公斤柴油。

海口市财政局PPP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PPP项目招投标的过程,就是选择最适合的企业,项目的门槛和条件对于所有企业都是一致的。2015年至2016年,海口市本级共完成PPP项目采购49个,中标的社会资本有31家,其中国企17家、民企14家。

搭建平台:

主动服务项目融资

2016年,海口启动绿色长廊等道路及部分绕城高速互通节点园林景观改造PPP项目。该项目全长约10.7公里,涉及道路沿线的绿化改造、路灯照明、灌溉、挡土墙、护坡等工程,总投资额超2.8亿元。

“我们成功拿下了项目,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该项目社会资本方海南文昌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绿色长廊项目负责人王程说,海口市组织的银企对接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为企业推进PPP项目“铺路搭桥”,“通过参加银企对接会,一家银行认为我们的项目收益稳定,发展前景良好。经协商,该银行同意提供2.4亿元的贷款。”

海口市财政局PPP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6月2日,海口市政府专门召开了PPP项目银企沟通对接会,24家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方、海口市属国有企业及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此举也得到了社会资本方及金融机构的欢迎。

同时,海口市积极为PPP项目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及引导基金支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是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该项目共获得中央、省级财政管廊专项资金24亿元补助及中国PPP基金4亿元注资的支持,有效地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全程监管:

不断提高服务水准

夏季的傍晚,走在海口凤翔公园的河岸边,美舍河中水草摇曳,群鱼畅游,白鹭翩飞。而在去年,市民经过美舍河都要掩鼻而过。

美舍河的改变得益于采用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科学治理方式。美舍河水体治理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治理模式方面,此次创新采用了“PPP(公私合营)+EPC(总承包)+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海口和项目公司签署15年的运营协议,按效付费,中间一旦出现反复由项目公司负责。

今年5月6日,海口市环卫局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综合考评结果。海口市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位列末位,被处以220万元罚款,公司主要领导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检讨。

“环卫一体化PPP项目都是实行企业先提供服务后付费的模式。企业每个季度领取一笔服务费,如果不符合政府制定的考核标准,还将面临罚款,甚至出局。”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说,这些举措都倒逼环卫企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准。

海口市财政局PPP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程跟踪审计模式,能够全面掌握工程的实际投资情况,实现了对建设程序合规性、工程造价合理性的有效监督。(记者 计思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