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众志成城抗击“塔拉斯”:人民安危大于天

作者:刘丽萍 来源:南海网
2017-07-16 22:17:38
分享

三亚众志成城抗击“塔拉斯”:人民安危大于天

为城市清障,工作人员风雨无阻。

三亚众志成城抗击“塔拉斯”:人民安危大于天

冒着大雨守护城市安危。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7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丽萍)7月15日晚,无数三亚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因为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正向三亚奔袭而来。

面对来者不善的“塔拉斯”,三亚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强化防范举措。到了7月16日凌晨,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塔拉斯”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从南部近海擦过。

尽管没有正面登陆,但大自然的威力仍不能小觑。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让三亚城区遭遇了不少“蹂躏”,此时此刻,三亚各区、各部门顶风冒雨,冲锋在前:倾倒的大树、残枝堵塞道路,园林工人冒雨清理;输电线路跳闸中断通电,供电部门全力修复;大茅山道发生小滑坡,吉阳区第一时间组织部门“抢险”,避免了事故发生……

24小时通宵未眠,美丽的城市和城里的人们无恙,大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大茅山道出现“滑坡”吉阳极力抢险

“有群众报警,大茅山庄往槟榔谷方向约一公里处,有滑坡迹象。”这是16日下午16点49分,吉阳区工作群中弹出的信息。

迅速核实消息后,吉阳区委书记陈跃第一时间赶往大茅查看情况、并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同一时间,该区交安局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区交警大队及三亚市公路局及时赶到,立刻进行路面设警示标志疏导指挥车辆通行。

“山体滑坡宽约11米、高约13米,塌方影响道路通,为了保障群众安全,我们必须第一时间清理道理。”吉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做好前期工作后,19时,三亚市公路局就立即调动一辆铲车,加紧清理塌方,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事故。

这期间,吉阳区各个工作群消息不断,实时“报告”抢险情况和现场工作图片。每条微信,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折射出的城市管理者对城市安危的紧张,令人动容。

一个小时后,大茅山道的塌方已全部清理完毕,道路恢复了畅通。

三亚众志成城抗击“塔拉斯”:人民安危大于天

吉阳区委书记陈跃第一时间赶往大茅查看情况、并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三亚众志成城抗击“塔拉斯”:人民安危大于天

铲车清运滑坡现场。

三亚众志成城抗击“塔拉斯”:人民安危大于天

  台风前,干部冒雨转移群众。

园林环卫工人雨中清障 为城市理出“头绪”

大雨滂沱、狂风肆虐,“塔拉斯”走后给整座城市留下的是一片狼藉。

16日凌晨4点多,环卫工人张遥已经出门,冒着狂风骤雨,驾着垃圾收集车,行驶在看不清路面的街道上,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这一天的凤凰路、迎宾路,被吹断、吹弯的树木比比皆是,甚至有树木被连根拔起。三亚的园林环卫工人几乎全员出动:扶正拔起的大树、清理残枝落叶、大件垃圾、清扫人行道,他们要赶在市民出行前,基本保证道路出行顺畅。

“台风天的工作量比平时多几倍,一晚上我都是听着风声雨声,感觉都没睡觉,天没亮就开工了。”张遥告诉记者,一整天都处在清运的工作状态,早饭和中午饭也是在路边解决的,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也都习惯了,一听说台风来,心里就做好了“清障”的准备。

据统计,16日当天仅三亚市吉阳区辖区,出动了区政府、环卫所、居委会等1760人参与“清障”工作,总共清运了1060吨垃圾,城市环境的头绪总算“理”了出来。

多部门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安危

对于台风,三亚人并不陌生。但每次从上到下都会高度关注,坚决要拿出一百分的准备来抗台,三亚人相信:“人努力,天帮忙。”

15日晚,三亚市连夜部署全市级的防御会议,压实责任,强化防范举措。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于13日、15日两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高度重视此次防御工作,早部署、早安排,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渔船回港、水库值守巡查、河道排查、水利设施排险、危险区域群众转移等各项工作。此外,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也作出批示,要求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态。

抢险人员,也让这座城市时刻感受温暖。7月16日上午10时许,海南天涯水业东部供水有限公司管网部经理陈永国为了关闭水深两米的阀门,7分钟下潜12次,不会游泳的他喝了污水仍不放弃,最终成功关掉控制阀门,被朋友圈亲切的唤着“潜水哥”。

据了解,为了群众的安危,三亚市交通、交警、住建、水务、公路、国土等部门坚守一线,彻夜守护这座城市,并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防范举措,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攻坚战。

人民安危大于天。“塔拉斯”已经远去,但每一个三亚人的“护城”决心依然坚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