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明珠广场献血屋遮阳棚被拆引热议 多部门协调还志愿者清凉

作者:周静泊 来源:南海网
2017-07-12 22:20:41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日前,海口市明珠广场无偿献血屋前遮阳棚被拆。针对此事,南海网发布的一篇题为《海口一顶帐篷被拆引发热议,志愿者呼吁“网开一面”》的时评引起海口市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示海口市市政市容委等相关部门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相关工作。7月12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市政市容委获悉,经多部门现场调研协调,将在血液中心未设置和制定志愿者遮阳棚前,交警部门将为志愿者提供遮阳棚。

据了解,引发市民热议的献血屋位于海口市海秀东路明珠广场车辆出入口西侧人行道上,在南宝路与海秀东路交汇视距三角范围内,属占用市政道路设置。2014年,就该献血屋设置问题,有关部门曾向市市政市容委提出申请。因该设置占用公用资源,位于交通视距三角范围影响交通视线,及海口市交通局正在改造该处公交候车亭等原因,市容委未予批准。该献血屋面积约20平方米,分为四个功能区,分别为咨询区、检验区、献血区、休息区。根据统计,该点献血屋每天开业时间约为11.5小时,每天献血约50人左右(特殊节假日除外)。

针对近日明珠广场献血屋前遮阳棚被拆,引志愿者呼吁“网开一面”一事,海口市多个相关部门领导到现场调研,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据了解,海口市要求海南省血液中心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向美兰区市政市容委申报有关设置手续。同时,还要求血库中心加强管理,加强献血屋四个功能区空间的充分利用,发挥每个功能区的最大效益。献血时优先安排献血者进献血屋咨询和献血。此外,制定献血工作规范和流程,并在适当位置设置告知献血者,引导献血者有序献血。

为了给志愿者和献血者提供良好的环境,在血液中心尚未设置和制定志愿者遮阳棚前,海口市将由交警部门提供志愿者遮阳棚。同时要求血液中心参照海口市志愿者遮阳棚的款式和格调,结合遮阳棚安置点位置,设置献血志愿者遮阳棚,为献血者提供良好环境。

此外,海口市还建议省血液中心根据全市人流量和密集情况,合理献血屋的布点,方便市民献血。同时,租赁合法合规的场地建设献血屋,并规范建设和管理并对已建献血屋加强规范建设和内部管理。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献血事业是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是利民、为民、惠民的大事,海口市、各区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献血志愿者遮阳棚主要能为献血工作志愿者提供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并在献血人较多时为献血者提供咨询场所。城市管理者要时时刻刻依法依规管理城市,同时,也要为公益事业提供大力支持和便利,希望各单位和市民旅客要遵守城市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理解和支持,共同管理好城市,为创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