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8措施促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作者:高鹏 来源:南海网
2017-07-12 10:06:18
分享

   原题:海南8方面措施促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发展

海南8措施促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7月11日,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海南检验检疫局)联合澄迈县人民政府举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便利措施暨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海南检验检疫局发布了8个方面支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发展便利措施。

   简化备案注册程序 优先对外推荐注册

   示范区内出口食品农产品原料种养殖场、生产加工企业备案或注册程序,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受理和审批手续下放所在地国检机构直接办理,最大限度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鼓励国家级示范区食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通过采取“逐一帮扶”、“点对点”、“一对一”等帮扶措施,指导企业按照进口国家或地区的标准和法规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符合要求的,优先对外推荐,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进口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准入资质。

   便利出口检验放行 推动境外通关便利

   示范区内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优先推荐国检AA级信用管理,优先实行绿色通道、出口直放、便利化措施。

   加大对示范区的种养殖备案基地和生产加工企业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区域化管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积极将国家级示范区内的企业及产品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申请优先对境外推荐,推动进口国家或地区对来自示范区的食品农产品给予通关便利等优惠措施。

   加大技术服务力度 协调政策经费支持

   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向示范区所在地国检机构倾斜,定期对示范区的企业及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免费提供进口国家或地区最新的食品农产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咨询服务,帮扶企业提升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质量安全管理和检验检测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原产地优惠政策,帮扶企业出口产品获得更多的国外减免关税优惠待遇,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密切跟踪国内外食品安全形势和要求,加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状况分析,积极向各级政府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地方政府加工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做强做大优势产品产业。

   促进产业增效升级 创新监管机制和方式

   指导企业按照ISO17025标准建立健全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GAP、ISO22000、HACCP、CNAS等国际认证认可,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引导企业按照先进国家地区要求制定标准,亮标生产,优先推荐国际认证企业上线“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培育和打造“同线同标同质”示范企业,提高供给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带动国家级示范区内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运用风险管理机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科学设定现场检查频率,建立诚信奖励、失信惩戒工作机制,鼓励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厉处罚违法失信企业,净化国家级示范区食品农产品良好质量安全环境,维护国家级示范区持续健康发展。

   促进食品农产品产业增效升级,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以上为海南检验检疫局支持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发展便利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简化示范区内出口食品农产品原料种养殖场、生产加工企业备案或注册程序,推进开展认证认可和“三同”工程,推动检政监管机制和方式创新,增大相关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力度,出口产品可获得更大通关便利,促进食品农产品产业增效升级,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会上,海南检验检疫局就如何抓好示范区便利措施落地,提出了“三个结合”的要求,即结合质量共治抓落实、结合扶优扶强扶诚信抓落实、结合供给侧改革抓落实,着力推动海南省示范区创建上新台阶。(高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