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责编:吴占桂、蒋成柳)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
2017-07-11 08:39:16
分享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4月1日,新任省委书记刘赐贵发表讲话。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时光匆匆,刘赐贵履新海南省委书记,已经“百日”了。

这100天,刘书记真的好忙!

根据公开报道,在这100天里,刘赐贵主持召开常委会18次(69个议题),调研12次(15天),会见25场,专题会21场,深改会3场,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公开讲话21次。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书记这100天的工作远不止这些。下基层调研20余次、出席各类会议百余场、会见国内外宾客50余批次。以上率下,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人们习惯用“百日”来标记新生命的重要成长阶段。今天,日报君采用大数据的方式,通过梳理权威媒体的公开报道,解析这位省委书记的工作状态,呈现刘赐贵这100天来在海南的公务足迹,与网友一道品味他擘画海南的独特风格。

老规矩,咱们闲话少说,上“硬菜”!

公文包里装着“海南考卷”的“答题大纲”

“到海南工作后,我的公文包里一直带着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摘抄。”履新后的刘赐贵,公开了这个已经有两年多的“小秘密”。

2018年,海南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新的省委班子将引领海南这艘航船向何处去?海南“答题”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要回答好这一问题,毫无疑问,习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答题的“纲”。

4月2日至3日,正值清明小长假,中央调整后的海南省委新班子利用这个假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主题只有一个,就是学习。

在刘赐贵的带领下,会议原原本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相关重要文件。

“要原原本本地学,不学习就不知晓,不知晓就谈不上贯彻落实,就会看不清、走弯路。”刘赐贵说。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刘赐贵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作报告。 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通过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主题也就水到渠成地定调了。那就是习总书记2013年在海南考察时提出的——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4月中旬,刘赐贵率部分省领导和党代会报告起草组环岛一周,赴海口、三亚、洋浦等地分别召开全省三大片区征求意见座谈会、老干部征求党代会报告意见座谈会。

日报君注意到,在各市县座谈会上,基层党员占了一半以上。每到一地,刘赐贵都让基层党员多发言,“主要讲问题,多提修改意见”。起草过程中,共征求和听取1010条意见建议,其中476条被采纳,这也是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中征求意见最广泛、收集吸纳各方意见最多的一次。

一个既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海南实际,又顺应群众期盼的党代会报告,原来是这样诞生的!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4月25日,省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刘赐贵所作的报告赢得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海南日报记者王凯 摄

4月25日上午9时,省人大会堂,刘赐贵99分钟的报告,赢得全场45次热烈掌声。

在海南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中,“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四句话和“美好新”三个关键字尤为引人瞩目。

刘赐贵说,美就是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好就是发展好、生活好、风气好,新就是新观念、新动能、新作为。只要充分发挥海南拥有的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这“三大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这“三大愿景”。

海南全面小康的样子,路径如此清晰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省第七次党代会不仅全面描绘了海南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也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省纪委领导班子,充分展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4月28日,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举行记者见面会。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 摄

有了好报告,关键在落实。4月28日晚,刘赐贵率新一届省委常委与记者见面,强调的就是抓落实。

大事不过夜!随后,刘赐贵连夜召开新一届省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强调把党代会确定的决策部署一条条细化分解,层层落到实处、变为现实。

刘赐贵还就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抓好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精神,主动结合实际,主动找准位置,主动贯彻落实,体现应有作为。

“一天要顶三天用”

百日履新,马不停蹄。

根据公开报道,履新100天,刘赐贵政务活动密集,而且多场活动安排在休息日。

密集调研,深入基层,听民声、说生态、谈党建、论经济、谋发展……如此高频率的政务安排,只应了刘赐贵说过的一句话:一天要顶三天用!

踏踏实实工作,勤勤勉勉履职。作为省委班长,在只争朝夕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上,刘赐贵率先垂范。

“伫立凌云诉苍穹,狂风暴雨不弯躬。”

一种在海南司空见惯的树种,被刘赐贵一再引用到讲话中。

6月5日上午,刘赐贵出席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总结会暨2018年年会动员大会并讲话。

刘赐贵在谈及提高论坛年会服务保障综合能力时,提到要发扬“椰树精神”,奋力把工作做好。他说,椰子树种下之后,既不需要多浇水,也不需要多施肥,一年到头默默生长,果实摘了又长,永不停歇。我们要像椰子树一样,不计较、不索取,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倡导椰树精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提倡干部像椰子树那样少些计较、多些实干,不讲索取、多做贡献,的确是相当生动的比喻。

新一届海南省委意识到,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到实处都是白条。推动事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人。建设国际旅游岛,干部是决定因素。

5月22日,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原原本本重温学习了习近平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刘赐贵发表长篇讲话,集中阐释一个话题:新一届海南省委到底要选什么人、用什么人?

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具备什么条件的干部,才能入本届省委领导或者他们领导下的各级决策主官的“法眼”?

在这次会上,刘赐贵代表新一届省委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选人用人的十点具体要求。提出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踏实苦干、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做到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重用好干部。

他同时指出,要坚决而严肃对待那些不谋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不作为就是失职,失职不但不能重用,还得让他“回炉”,让会作为的人去作为。

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一天要顶三天用”的赶考姿态、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人们说,海南的干部有了新方向!

一本书和“三个第一次”

刘赐贵在海南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公众的目光。

5月5日,正在琼中调研的刘赐贵到访当地的吗哪书店,并现场与书店中其他访客分享了他读《塘约道路》一书的心得。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日报君注意到,早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刘赐贵就向党员干部推荐了《塘约道路》一书。

刘赐贵不止一次说过:每个村支部书记都要好好看一下《塘约道路》这本书,要认认真真看,要一行一行读。如果每个村支部书记都能像塘约村支部书记左文学那样,也可以创造好的经验。

为什么刘赐贵对这本书念念不忘?显然,在刘赐贵看来,贵州塘约村条件比海南很多地方差远了,为什么能创造全国经验,杀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关键在基层党建。

再来看看日报君梳理的刘赐贵履新百日的三个“第一次”: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4月6日,刘赐贵履新后第一次调研,是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4月10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刘赐贵履新后出席的第一个全省性重要会议;

5月5日到6日,刘赐贵赴白沙、琼中调研,并主持召开白沙、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5个国家级贫困县座谈会,部署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这是刘赐贵履新后主持的第一个市县座谈会。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5月5日,刘赐贵来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合老村,走进贫困户王传苏新家,仔细翻阅了他家的《扶贫手册》,了解致贫原因、收入来源等。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如果一定要在三个“第一次”里找到一个关联词,那就是:根基。

这根基是人民。三个“第一次”,显示出刘赐贵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表达出省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求做到“五个绝对不允许”;要求各地大力抓好电商扶贫,让越来越多农户“触网”脱贫;推动各地织密“五网”为脱贫攻坚筑牢基础……贫困群众是刘赐贵心头最深的牵挂。

地处海南大山深处的保亭、白沙和五指山的贫困群众如今脱贫有了新盼头——刘赐贵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五指山、保亭、白沙等高速公路连接线今年要全部开工,尽快实现“县县通高速”。

这根基是党建。三个“第一次”,显示出刘赐贵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把抓党建同脱贫攻坚、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促发展。

实现从省长到省委书记角色转换的刘赐贵,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

4月18日,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重要精神强调,真学实做,知行合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履新后,刘赐贵展开了一系列密集的调研,调研中他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

在省纪委机关,他强调要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时强调,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在省政协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5月14日,他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培养更多建设者和接班人。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七一”前夕,刘赐贵来到中共琼崖一大会议旧址,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省委常委办党支部活动。 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七一”前夕,刘赐贵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省委常委办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起来到中共琼崖一大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回溯和回味海南党组织建立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

站稳人民的根基,夯实党建的根基,海南的发展就充满希望。

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放松

“建设美好新海南,关键在抓好党的建设!”刘赐贵不止一次地这样强调。

日报君注意到,刘赐贵履新百日的政务安排及讲话,“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

4月2日,刘赐贵履新后第一次学习活动,除了原原本本学习习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讲话外,还带领班子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其用意不言而喻。

许多媒体人及政务观察人员注意到,4月25日,在刘赐贵作的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论及今后五年主要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罕见地摆在第一位!

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抓起。

4月28日下午,省委七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班子。刘赐贵率班子成员,连夜召开七届省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刘赐贵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省委常委班子每个成员做起,为各级党组织树立榜样。

言出则必行。履新百日以来,刘赐贵带头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干部进行近百次谈话。在这些谈话中,刘赐贵反复强调,坚决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二十条规定要求,严守廉洁自律底线;要充分认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建的要求,体现在每项具体工作上。

有些事,公开报道中看不到,日报君今天也诚意端出来。

“省委组织的高规格培训,极个别领导干部自己不去上课,竟然叫司机多次顶替听课,被给予组织处理。”在6月15日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上,刘赐贵以此为例,严厉批评个别领导干部不担当作为、不履职尽责的现象,要求各级纪委、组织、宣传部门联起手来,对忠诚履职、恪尽职守的好典型要大张旗鼓宣传褒奖,对负面典型要曝光问责!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7月7日,刘赐贵在海口调研。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 摄

7月7日在海口调研时,刘赐贵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做起,从“关键少数”抓起,严肃执纪问责,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履新百日,刘赐贵给各级领导干部一次又一次地划了红线!

“改革没有休止符”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国家赋予海南的使命和担当之一,就是改革开放。

在刘赐贵履新百日日程表上,“改革”也是划了圈的重点词。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5月10日,刘赐贵在琼海博鳌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 摄

履新以来,刘赐贵先后三次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推进海南改革步伐。

6月2日,海南省规划委员会成立,作为全国目前唯一的省级规划委,是省政府重要组成部门之一,主要职能是海南空间类总体规划的编制、管理和督察工作。

仅仅9天之后,6月11日上午,刘赐贵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省规划委员会调研,并实地参观省规划展览馆。他强调,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使命,省规划委员会的核心职能就是要紧紧围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这一中心任务,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创新实干,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真正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6月15日,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实施意见。

海南改革新招频出,而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则彰显开放姿态。

履新百日,在刘赐贵的政务安排和讲话中,“一带一路”是高频词。

5月初,中新社记者在报道中写到,刘赐贵家乡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曾任国家海洋局局长,而今又是海南这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省份的“一把手”,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自然更多一份使命感。在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他还特意向海南的党员干部推荐了《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书。

刘赐贵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海南持续扩大开放、服务国家大局的着力点,海南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推动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

5月15日,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主题就是海南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会议认为,海南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大作为。会上,刘赐贵就海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部署了10项重点工作。

6月5日,在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总结会暨2018年年会动员大会上,刘赐贵指出,明年的论坛年会要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做文章,将“一带一路”列入年会交流研讨的重要内容,争取设置为今后年会的常态化议题,还要尽最大努力将年会成果和资源纳入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拓展海南参与“一带一路”论坛的深度和广度。刘赐贵还两次到博鳌调研,强调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博鳌地区的规划建设管控。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5月20日上午,刘赐贵在海口会见了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兹一行。图为刘赐贵向阿尔瓦雷兹赠送黎锦纪念品。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在刘赐贵的日程表上,还有会见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兹一行以及老挝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占西·普西坎一行的安排。

实际上,刘赐贵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思虑,或许远不止于此。

三十而立。经历了许多成长中的烦恼的海南,明年即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6月14日,刘赐贵在琼海博鳌调研。海南日报记者张杰 摄

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如何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如何把问题和差距找准、找深、找透,到哪里寻找打开海南发展新大门的“金钥匙”?这是新一届省委必须回答,而且必须答好的历史命题。

6月中旬,刘赐贵携省委班子公布了答案。

6月19日,海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消息:省委决定近期集中一段时间,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总书记2013年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

6月19日下午、6月20日上午,刘赐贵用两个半天时间,分别与南海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专家学者代表举行座谈,带头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听取省内重点智库对海南未来发展的建议。“改革没有休止符。”刘赐贵的话让会议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打造国际旅游岛“升级版”、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改革释放红利、构建全域开放格局……从媒体报道中专家们的建言献策看,座谈会很有收获。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6月27日,“2017世界海商大会暨首届世界海商精品博览会”在海口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摄

6月28日,刘赐贵与前来参加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的部分院士、专家和知名企业家举行座谈时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海南既要回顾总结建省办特区以来走过的历程,更要展望未来30年的改革开放。要通过大研讨大行动,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努力开创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新局面。

“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6月29日,2017海南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 摄

伴随着建省以来最大规模的综合招商活动的落幕,签约项目109个、协议总金额3153亿元,一大批重量级企业和项目又描绘了各自的“海南版图”。

以前,一说起招商,我们习惯了组团出岛。而6月2日,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海南综合招商活动筹备工作,提出要高水平办好2017年综合招商活动,让最好的客商走进来、优秀的人才涌进来、大量的资金技术流进来。

一大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再一次彰显了新时期海南“投资洼地”的价值。

“我们要用最好的生态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让全省人民共享生态福祉,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刘赐贵6月29日在海南投资推介会致辞时如是说。

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投资=最好的发展。这是刘赐贵心中的发展等式。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遏制投机性购房,稳定市场预期,4月14日,海南省出台《关于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的通知》,限购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刘赐贵提出,要科学规划、土洋结合,保留原生态,突出海南特色,把民居就地改造成宜居宜游的“鸟巢”,吸引更多“候鸟”,带动百姓增收。“要像用电商推销农产品一样推销美丽乡村,搭建全省的展示销售平台,打响海南美丽乡村品牌。”

在如何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履新后的刘赐贵也在“海南画卷”上着墨多多。

一系列的重要会议推动海南发展——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百日足迹

5月12日,全省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大会在海口召开。刘赐贵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 摄

在全省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大会上刘赐贵强调,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刘赐贵强调,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健康海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健康岛长寿岛。

省第七次党代会有20多处提到“文明”,如何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也是刘赐贵思考较多的问题。

6月15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这次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为我省多年罕见。

刘赐贵在会上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支撑美好新海南目标的不可或缺的顶梁柱,要紧紧围绕提升人的文明素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按照八点要求,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争做文明海南人。精神文明建设既要见人见精神,也要见物见环境,要紧紧围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创建,坚持五个注重,努力打造美丽整洁、设施完备、生态宜人、管理有序、文化独特的城乡环境。

无限春风海上来,琼州新景共潮生。

透过省委书记的百日政务安排和讲话,我们感受到的是铆足了劲的奔跑姿态,是甩掉旧框框的创新意识,是擘画海南跨越发展的谋略和勇气。

刘赐贵“百日”履新通过首考,未来,海南人民期待刘赐贵交出越来越多的漂亮答卷!(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