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育教育扶贫:教育一个孩子 重启一种人生

作者:柳昌林 赵叶苹 来源:半月谈
2017-07-11 08:39:16
分享

海南教育教育扶贫:教育一个孩子 重启一种人生

定安学校学生拿到免费课本

教育好贫困家庭的下一代,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唯一途径。近年来,海南省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取得明显成效。他们坚信,教育好一个孩子,就能重启一种人生。

263名孩子重回校园

海南省澄迈县中兴镇16岁的郑小菲品学兼优,却曾在初二辍学。“家里穷,妈妈在海口打工,我一人要照顾弟弟妹妹还要做全部家务,根本忙不过来。我就说,要不我不读书了,妈妈说好吧!”小姑娘哽咽着向半月谈记者回忆这段经历。

为了让郑小菲这样因贫辍学的孩子重新获得受教育机会,去年10月,海南省教育厅提出“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的12字目标,剑指“控辍保学”这一难啃的硬骨头,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辍学孩子全部返回学校。

中兴镇中学校长吴杰多次登门家访、电话沟通,强调孩子辍学违反义务教育法,又宣传省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四免”(免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住宿费)、“四补”(补伙食费、校服费、学习资料费、交通费)好政策,郑小菲终于得以返回学校。她初三寄宿一年可获得4150元补贴,走读上小学的弟弟妹妹每年也分别可获得2400元的补贴。

“校长还做通奶奶工作,平时由她照顾弟弟妹妹,我只专心学习。”郑小菲说,她有一个当幼师的梦想,现在有机会实现了。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共有263名贫困家庭适龄辍学学生重回校园。海南省教育厅扶贫办主任邹文涛告诉记者,“每劝返一名学生,就感觉挽救了一个孩子、一个贫困家庭。”

精准服务+成长关爱

“教育扶贫要给钱,但仅仅给钱是不够的。”邹文涛说,调查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除了因贫辍学,还存在家庭失教、亲情缺失、心理失衡等问题,为此,海南创新性开展了心理帮扶和成长帮扶。

海南探索建立全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服务网和一对一关爱体系,全省万名基层教师包村到户,上门服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找回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白沙县七坊中学九(4)班的李海恩五年级便辍学,离校过久,性格孤僻木讷,劝返之后融不进集体、学习跟不上。学校悄悄为他安排了心理咨询老师进行隐形关爱与教育,注意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发现他喜欢音乐后,老师便积极引导他参加学校的第二课堂。在吉他社团,李海恩找到了依靠和归属感,新学期开学,常常能看见他开朗地笑了。

白沙县珠碧江学校校长黄春明感慨:“这些祖国的花朵,有早开的,有迟开的,哪怕是开花再晚,只要精心护理,也照样结出果实。”

帮助贫困学子“志智双长”

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针对农村重男轻女,女孩早早辍学养家比例高的情况,联合省妇联、省扶贫办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巾帼班”在全省率先免除所有费用,每月还发放300元生活费,不仅让贫困女生在学校安心学习,还教给她们自信、自尊、自强的品质。

过去8年该校共招收7914名学生,其中5000多名毕业生成为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和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一些“巾帼班”毕业生告诉半月谈记者,学校不仅教给她们技能,最重要的是教会她们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人穷志不穷,未来不是梦”。

为更大范围推广“巾帼班”成功经验,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海南在所有中职学校(职教中心)组建50个以上的扶贫励志班,秋季开学将继续扩大,开展励志教育、“志智双扶”。

“教育扶贫这件良心活,是一件塑造心灵的工作。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掉队,既需要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的资金投入,还需要更多的情感、智慧投入。”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海南将进一步总结完善关爱帮扶手段、励志教育方法,使之发挥更好的效果。(半月谈记者柳昌林 赵叶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