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海南多阵性降水 南海中部海面可能有热带低压生成

作者:陈望 来源:南海网
2017-07-10 13:11:31
分享

本周海南多阵性降水 南海中部海面可能有热带低压生成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通讯员符晓虹、翁小芳)7月10日上午,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上周5日和6日,琼岛西北部和南部的部分乡镇分别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最大为三亚市崖州区242.1毫米;预计本周海南省多阵性降水,中、后期局地雨量较大;后期南海中部海面可能有热带低压生成。

据监测,7月3日~10日,受南海辐合带影响,全岛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5日和6日,西北部和南部的部分乡镇分别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最大为三亚市崖州区242.1毫米;最高气温西部和北部地区31~34℃,其余地区30~32℃;最低气温全岛24~27℃。

据统计,7月3日08时~10日08时,全岛共有59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三亚、临高、澄迈、儋州和保亭共有10个乡镇(区)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三亚市崖州区301.5毫米。

人工增雨作业情况:7月3日08时~10日08时,临高县开展了火箭人工增雨作业2次,共发射火箭弹3枚。

干旱情况:截止7月9日,文昌、琼中、屯昌和白沙为轻旱,其它市县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与7月2日相比,屯昌、白沙从重旱减缓为轻旱,澄迈从中旱解除为无旱,临高、定安从轻旱解除为无旱。

本周海南多阵性降水 南海中部海面可能有热带低压生成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海南省多阵性降水,中、后期局地雨量较大;后期南海中部海面可能有热带低压生成。

陆地方面:10日~11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全岛多云,南部地区早晚有阵雨,北部、西部和中部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2~35℃,最低气温24~27℃。

12日~16日,受南海辐合带影响,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北部和西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全岛最高气温31~34℃,最低气温23~26℃。

海洋方面:14日~16日,南海中部海面上有热带云团发展,并有可能加强成为热带低压,并给三沙海域带来明显风雨天气。

10日~13日,北部湾海面,海南岛四周海面,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级、雷雨时阵风7~8级;14日~16日,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8级,其余各预报海区风力5级、雷雨时阵风7~8级。

省气象部门建议,本周中后期,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雨,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积涝;另外,后期南海中部可能有热带低压生成,请有关单位密切关注我局最新预报,及时做好海上船只安全管理工作。

农事方面:处于苗期的晚稻需根据降水预报做好稻田的排水工作,处于育苗期的晚稻可趁降水及时移栽。东部和北部地区成熟的龙眼果、黄皮等果树请及时采收。

人工增雨方面:本周海南岛大部分地区增雨作业条件较好,东方、临高等有增雨需求的市县可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