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拿了假工资?海南省统计局释疑平均工资计算方法

作者:王旭 来源:南海网
2017-07-10 13:19:38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王旭)近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16年度海南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214元,年平均工资为62568元(=5214×12)的数据,不过,这跟实际感受不符,网友纷纷吐槽自己是不是拿了“假工资”。那么,所谓的月平均工资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7月10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统计局了解到,海南省人社厅发布的相关数据仅反映了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工资水平,统计的是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数据,未涵盖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个体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不能反映全社会所有人员的工资水平。

个体就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不属于雇佣就业,属于自主就业,他们的收入既包含了劳动报酬,也包含了经营收入,两者无法清晰分开。将工资统计对象限定在雇佣就业人员的范围,是世界工资统计同行原则。

平均工资如何定义?

对于平均工资的解释,海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平均工资是反映某一个国家(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它是由统计部门根据每个单位上报的数据汇总计算得来的平均概念,即用各单位全年的就业人员工资总额除以同口径的就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计算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海口平均工资为何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根据人社厅公布的2016年度各市县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中,很多人产生疑问,为何海口市的平均工资低于全省的平均工资?最高的市县为澄迈县5886元,其中省会城市海口市为5169元,排在全省第12位,对于2016年市县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排列,海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来看市县平均工资排列变化主要有两大因素影响即统计因素和经济发展因素。

该负责人解释到,从统计上来说,由于统计对象是法人单位,应包括该单位在省内其他地区乃至省外的所有产业活动单位的从业人员工资方面的数据,如“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申报给海口市统计局的数据就包括其在各市县分公司的从业人员数据,由于海口大型公司总部较多,其在各市县分公司的员工工资相对低一些,造成海口排列名次稍微落后。

而经济发展因素也对各市县的平均工资增速影响较大。由于海南大部分市县经济总量较小,法人单位数量少,某个行业快速发展或者是引进某个大企业就能够带动当地平均工资快速增长。

此外,各地区的就业人员行业分布、产业结构调整等也都是影响平均工资水平和增长速度的因素。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数据只是反映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并不能代表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