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金点子”| 牛健:实行英语口语考试 营造全域旅游英语语言环境

作者:刘麦 来源:南海网
2017-07-10 12:48:52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聚焦“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南海网“金点子”火热征集中。近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外国语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牛健向南海网投稿,建议在海南实行英语口语考试。

健认为,海南是要以旅游业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旅游岛,而服务四海宾客需要国际语言支撑,需要能够用英语与国际游客进行自如交流的人才,尤其是能够与国际游客进行简单交流的大众百姓。这样能使国际游客在海南岛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都不会感到明显的语言障碍,可以安心游玩与消闲娱乐,成为他们的度假天堂。

“理想丰满,但现实很骨感。”牛健发现,现在的海南全岛英语语言环境差。一般的大众百姓不懂英语,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在职的许多公务员也无法张口与国外游客交流,更不要说借助英语来宣传和推广海南岛了。他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应该首先着眼于打造英语语言交流环境和培养能用英语进行交流的各行各业人才,这将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最大难点,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和引导,也需各方积极支持参与。

牛健建议,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独具海南特点的“椰岛英语口语考试”,通过考试引导全社会关注英语口头交流能力,营造国际旅游岛全域英语语言交流环境。

他的具体建议有:由海南省政府出面或委托相关机构,设计和组织面向海南岛的英语口语统一考试,保证考试的权威性。考试定位为水平考试。考试对象为岛内各个阶层和行业的成年人士,如公务员、在校大学生、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员、商场销售人员等。考试可设定不同等级,体现不同职业和不同工作岗位对英语交流能力的不同要求。在考试内容上,可以采取“英语+海南12大产业介绍+问题解决”的形式,引导考生能够用英语介绍海南和宣传海南,并能用英语帮助国外游客解决他们在岛内期间遇到的某一问题。为了使成本效益最优,对于低等级水平考试,可采用人机对话的网考方式,但对于高等级水平考试,可采用一对多的真人面试方式。在考试时间和次数安排上,可以学习雅思与托福考试,一年多考,甚至一月多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