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口岸上半年检疫性有害生物截获增幅近一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8 07:44:37
分享

据海南检验检疫局统计,上半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在入境货物、运输工具、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中累计截获外来有害生物981批次、222种类、1798种次,批次与种类同比分别增长23.4%和24%。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截获大幅增长,共截获41批次、13种类、46种次,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78.3%、116.7%和91.7%。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包括:番石榴果实蝇、辣椒果实蝇、长林小蠹、宽叶高加利、果核芒果象、新菠萝灰粉蚧、印度果核芒果象等,其主要来自新加坡、泰国、印尼、越南、印度、菲律宾等国家。

检疫性有害生物对受其威胁的地区具有潜在的重大经济危害。其一旦传入并定殖后,将会对我省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极大威胁。针对海南口岸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严峻形势,海南检验检疫局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一是加强进境口岸植物检疫规范化建设,建立并加强进境高风险农产品指定口岸建设,完善旅检、邮检及电商新业态等相应检验检疫设施,提升防控技术水平;二是加强外来疫情监测防控,建立地方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的动植物疫情疫病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提升口岸疫情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