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昌:乐于助人不计回报 “雷锋三公”传美名

作者:高鹏孙令正 来源:南海网
2017-07-07 21:50:00
分享

黄宏昌:乐于助人不计回报 “雷锋三公”传美名

获奖者黄宏昌。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7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孙令正)在文昌地区,“公”是一种尊称。文昌市冯坡镇冯坡村委会83岁老人黄宏昌多年来热心帮助别人,总是在别人困难时伸出援手而不求回报,心地善良的他被大家尊称“雷锋三公”。在7月7日的2017年首届“感动文昌”十大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黄宏昌当选“感动文昌”十大年度人物之一。

晚会现场,冯坡村委会书记黄专为黄宏昌颁奖。“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黄宏昌说。在黄专看来,黄宏昌平时生活简朴,甚至不舍得买件新衣服,但他在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扶贫方面都慷慨解囊,希望“三公”的大爱精神感染更多的人。

文昌市冯坡镇冯坡村83岁老人黄宏昌多年来热心帮助别人,总是在别人困难时伸出援手而不求回报,心地善良的他被大家尊称“雷锋三公”。黄宏昌在家中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小时候的贫困,让黄宏昌懂得生活的不易,大家的互相帮助,更让黄宏昌感受到温暖。正是因为吃过苦,所以看到别人吃苦,黄宏昌就想帮助他们。

黄宏昌:乐于助人不计回报 “雷锋三公”传美名

获奖者黄宏昌。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1978年,生活越来越好的黄宏昌在冯坡镇开了一家食店,卖些茶水、副食品。镇上一些孤寡老人、困难孩子都得到黄宏昌的帮助,他经常送些食品给他们,年关将至,他总是竭尽所能给他们送点米、送点肉。冯坡镇下村仔村的杨日山一家人因巨额医药费陷入困境,黄宏昌听说后,揣着1万元给他们送了过去。但为了省几块钱的三轮车费,80多岁高龄的黄宏昌是走过去的。冯坡村委会60多岁的村民黄远东,两儿子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难以工作,全家靠他一个人种胡椒维持生计,黄宏昌给他送去1.6万元。

黄宏昌与村干部商量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给每家贫困户购买50株泰国精品椰子苗,并借每户2万元用于购买牛羊发展种养业。黄宏昌对有需要的人慷慨,但自己的生活却显得非常“小气”。他和老伴住在木工店里,房间就只有两张床、一个柜子,做饭还是烧柴,房里的空调还是儿子多次要求才安上的。

颁奖词:

一腔深情向邻里

厚植心田的善,缘于生命里的苦。三十年善行,只为心底那一片念想。惟有理解苦难,方懂得感恩。古稀之年的他,以最朴素的善举堆高了心灵的厚度,演绎了人间的大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