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益华:婆婆当妈嫂当姐 孝老敬老

作者:高鹏 孙令正 来源:南海网
2017-07-07 21:35:00
分享

冯益华:婆婆当妈嫂当姐 孝老敬老

获奖者冯益华。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7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孙令正)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文昌市蓬莱镇边寨村就有一位好儿媳、好弟媳冯益华,她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4年直至婆婆安详去世;嫂子因病做完手术后,她继续照顾嫂子,52岁冯益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道的内涵。在7月7日的2017年首届“感动文昌”十大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冯益华当选“感动文昌”十大年度人物之一。

“婆婆她是我的妈妈,二嫂是我的家人,我要好好照顾她们。”晚会现场,冯益华对她长期照顾婆婆和二嫂的原因解释的就这么简单。冯益华的二嫂来到晚会现场为她颁奖,在二嫂看来,弟媳非常辛苦,是个好人。

冯益华:婆婆当妈嫂当姐 孝老敬老

获奖者冯益华。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据了解,冯益华婆婆年纪大了,牙口不好,冯益华一日三餐都会特意把米饭煮软些,肉、菜都会尽量切小切碎,让婆婆吃得更容易些。

2006年,婆婆因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天不亮,冯益华就起床生火做早餐。一日三餐,冯益华都要小心翼翼把瘫痪在床的婆婆扶靠在床头,一口一口地喂婆婆吃饭。婆婆吃饭慢,冯益华没有一次不耐烦,总是耐心地等婆婆咀嚼完一口接着再喂一口,整个喂饭过程要半个多小时,等婆婆吃完饭,她安顿婆婆躺下,自己再去吃饭。为防止婆婆生褥疮,冯益华每天都要多次给婆婆翻身,擦洗身体,还天天为瘫痪在床无法行动的婆婆接大小便。

2015年,冯益华的二嫂因患病做了一次大手术,手术后回家休养。每天冯益华都会到二嫂家,给二嫂按摩,帮助她做恢复性训练。冯益华每天在二嫂帮忙做饭,喂二嫂吃完饭,自己再回家做饭。除了给二嫂按摩、做饭外,她还要帮忙给二嫂换洗衣物。经过冯益华半年多的精心照顾,二嫂终于可以下地慢慢走路了。

颁奖词:

孝更绝伦足可矜

病榻前,你的心总是贴得很近,让亲情没有缝隙。你送走了婆婆,又伺候嫂嫂,“孝”在你的心里,有着最朴素的注解——家人安好,亲情永在。你用最善良的举动,为“孝道”注入了最美的内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