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口岸上半年进口食品化妆品增长近5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4:23:24
分享

7月7日,记者从海南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该局完成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1554批、2.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21%和48.89%,海南口岸实现进口食品化妆品业务强劲增长。进口的食品化妆品以大米、乳粉、水产品、化妆品等产品为主。

作为进口食品化妆品的口岸监管部门,海南检验检疫局立足口岸实际,围绕“质量提升”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探索新常态下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采取多项措施为海南进口企业减负和提质增效,提升“放管服”效能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

一是创新机制,释放监管改革效应。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施无纸化报检通关模式,在全省区域内探索实施准入一体化、审批一体化、备案一体化、检验检疫流程一体化。针对海南离岛免税化妆品占海南进口食品化妆品货值85%以上现状,深入挖掘改革潜力,在法定职责不弱化,质量安全有保障基础上,针对不同化妆品采取“即检即放”“快检快放”“少检多放”“不检就放”等检验模式,进一步释放改革效应,提高海南贸易便利化水平。上半年完成海南进口化妆品检验检疫1130批、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95%和52.16%。

二是流程再造,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限。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大幅降低海南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监督抽检比例,2017年抽检比例仅为2016年的10%左右。减少实验室检测环节,不断优化监管方式,深化流程再造,强化业务管理,实现进口货物批次占海南进口商品60%以上的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三是突出重点,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继续开展好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突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重点敏感食品化妆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整治,开展自查自纠和监督抽查,促进质量供给提升。上半年完成18批924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检测和4批膜类进口化妆品荧光剂实施监测,完成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督抽检样品数222个和3112项次,有效防范了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