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综合招商硕果累累 擦亮特区品牌

作者:杨艺华 罗霞 来源:新华网
2017-07-06 13:29:49
分享

一场以“美好新海南投资新机遇”为主题的“招商盛宴”,在这个夏天让海南备受瞩目。

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近30年、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之时,历时一周的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在举办40场专题推介活动、“海商会”“海创会”两大博览会及“招才引智大型招聘会”之后降下帷幕。

作为一场建省以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产业针对性最强的综合招商活动,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是首次在海南举办的大型综合招商活动。海南不仅在这场“招商盛宴”中深化了友谊、凝聚了共识,更收获了一大批生态友好、发展前景广阔、符合产业规划的大项目,这将成为海南发展道路上的强大“助推器”。

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3日,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期间,省政府分别与百联集团、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个;市县政府及园区分别与企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96个,协议投资额4897亿元。

硕果累累之中,无论从综合招商活动筹备及举办看,还是从海南积极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看,所体现的“使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理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开放发展的姿态等,为海南优化发展、谋事干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擦亮特区品牌、激发特区活力写下了新的一页。

创新思路

广开商路 优化投资服务

招商引资,对于尚属于欠发达地区的海南而言,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经济新常态、发展新形势,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是海南的一个大课题。

在研究部署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筹备工作时,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严把项目质量关,高水平办好2017年综合招商活动,让最好的客商走进来、优秀的人才涌进来、大量的资金技术流进来。省长沈晓明指出,要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招商工作的实际效果,推动海南经济繁荣发展。

一改以往“走出去”的招商模式,此次海南首次将大型综合招商活动放在了“家里”。

“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来到海南,亲身感受海南新发展、新变化,发现和共享海南新机遇,这对投资商坚定投资决心、深化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说,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覆盖面广,实现了覆盖所有市县、覆盖十二个重点产业、覆盖国内外企业。

6月27日,20场市县推介会举行,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深入全省各市县听推介、看项目。6月28日,美丽乡村建设专题招商活动、旅游业专题招商活动等系列专题招商活动以及境外企业合作交流会、台湾企业合作交流会等举行,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6月29日,2017海南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7月3日,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举行。此外,“海商会”“海创会”两大博览会及“招才引智大型招聘会”也陆续举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综合招商活动筹备过程中,根据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使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要求,全省各市县、各省直机关拟定了要“重点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精心谋划项目,不求数量、但求质量,下大力吸引一批经济实力雄厚、竞争力强、行业优势突出的龙头大企业”的招商目标。

为了达成招商活动的既定目标,各市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精准对接,全面推动项目合作深度洽谈,使一大批项目在此次综合招商活动中具备了签约条件。

作为全国首个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省份,“极简审批”成为海南招商引资的有效助推器。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等举措最大限度简化了行政审批。“海南速度”“海南效率”让客商们为海南拍手叫好的同时,更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心和决心。

“来海南投资,给我的感受就是环境好、政策好、服务好。”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徐玉林说。

“海南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扩大合作交流,打造良好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欢迎央企入琼热情真诚实在,我们深有感触,备受鼓舞。在海南投资,我们充满信心。”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学武表示。

明确方向

把关项目 谋划发展未来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为了让全省人民共享生态福祉,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秉持“绿色招商”理念,对所有项目多轮筛选、严格把关、优中选优。

“没有一个纯房地产项目,这是我们这次招商的一大亮点。”海口市商务局负责人说,此次招商活动海口按城市更新、琼州海峡经济带、高新技术、全域旅游等板块进行项目推介,签约的104个项目中,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补短板产业占比较高,符合海口产业发展方向。

海南对十二个重点产业恰如其分地定位,对一个个具体项目近乎挑剔地把关,不仅赢得了投资者尊重,更赢得了一批谋划未来产业发展的“同行者”。

“商业航母”百联集团在这次招商活动中与海南成功“牵手”。“百联集团将通过谋划海南全岛商业网点布局,开发优质商品,建立直采基地,为全国消费者提供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商品。”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表示。

“海南高水平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目标,与中国旅游集团打造世界一流旅游集团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张学武表示。

在市县招商活动中,海口、三亚、万宁等11个市县协议投资额均超百亿元,投资项目覆盖十二个重点产业;在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48家央企聚集海口,共签署34项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1259.3亿元;在2017海南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个,签约项目109个、协议总金额3153亿元,将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推向高潮。

“相关部门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大力开展绿色招商,引进了一批符合海南产业发展方向和要求的产业项目,将在海南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说。

发挥优势

开放发展 擦亮特区品牌

海南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这些优势,在前来与会的国内外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侨领等人看来,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海南手握多张好牌。”著名侨领、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总会长翁诗杰对海南在国际旅游、热带农业、绿色环保、健康医疗等领域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十分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上,境外客商参与多,体现了海南对外开放力度的持续扩大,也显现了海南的引资魅力。在境外企业合作推介会上,来自新加坡、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名企业代表就海南投资机遇展开交流,并签订相关合作协议。2017首届世界海商大会暨首届世界海商精品博览会迎来了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

在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期间,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海南始终将生态放在优先位置,严守生态底线,破坏生态的项目一律不上;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入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园区,“点线面”结合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升级“五网”基础设施,打造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省长沈晓明在对外来投资者提出殷切希望的同时承诺,海南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将竭尽全力为“亲商、富商、安商”创造投资兴业良好环境。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招商引资”到“招才引智”,从单一招商引资到多层次立体化招商引资……在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中,海南通过拼搏实干收获了众多发展新动能,也给投资者谋划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记者杨艺华罗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