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透视:各类市场主体在海南投资意愿高涨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7-04 09:07:57
分享

原标题:各类市场主体在海南投资意愿高涨

大数据透视:各类市场主体在海南投资意愿高涨

省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省经济运行呈现八大特点:百姓经济信心平稳,投资意愿为近年来新高,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部分重点产业获社会投资青睐,消费升级步伐居全国前列,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就业压力持续下降,服务业吸纳大量就业。

据悉,《大数据分析报告》中的数据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与海南经济形势话题直接相关数据约546.7万条;二是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主流搜索引擎数据17.7亿条;三是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主流招聘网站海南地区岗位和简历信息234.2万条。

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销售增速减缓及工业低迷等因素影响,2016年三季度百姓经济信心指数一度低于85。随着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等重大举措的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活力增强,经济逐步上行,带动百姓对海南经济发展的信心逐步回升。2017年上半年指数稳定在88以上,表明百姓对海南经济发展有较强且稳定的信心。

过去两年,海南省连续在第四季度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2016年9月以来海南投资意愿指数快速攀升,2017年5月创下历史新高,表明今年上半年各类市场主体在海南投资的意愿增强。

此外,2015年下半年以来,金融服务环境指数、企业减负感知指数及投资准入环境指数均处于平稳上升态势。其中金融服务环境指数、投资准入环境指数上升幅度较大。

今年上半年,十二个重点产业中,资本市场对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等社会投资领域高度关注,现代物流业关注热度位列第三。

2016年下半年以来,海南创新创业热情指数连续11个月同比上涨,表明海南省在“多规合一”改革统领下,持续推进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产业园区,以及“极简审批”等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

就业压力指数近年来持续下降,反映海南省百姓的就业压力正逐步降低。从指数下降速度看,今年以来海南省就业压力指数降幅加快,海南省百姓就业压力下降速度超过全国水平。

上半年,房产服务、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电商、健康等7个行业人力资源的需求较大,求职者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小。环保、文化创意、会展等7个行业吸纳就业总量不大,但也没有明显的人才缺口。制药业存在一定的人才缺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