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与央企签约金额近1260亿元 签署合作协议34项

作者:邵长春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7-07-04 09:07:57
分享

7月3日上午在海口举办的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活动共签署34项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1259.3亿元。

省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央企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中国南方电网公司2017-2019年计划投资150亿元加快推动电网改造升级,提高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积极支持我省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主动服务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属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签署了16个项目,涉及现代金融服务业、旅游业、低碳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油气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如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省国资委产业投资基金项目,作为共同发起人组建规模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服务省属企业并购重组、转型升级。

普天新能源公司与海南海汽集团、海口公交集团在全省范围内合作新能源充电设施运营项目,以公交、旅游大巴为主,先期共同推进以充电桩建设、运管服务、智能监控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项目。

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在今天签约仪式上与大唐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联合工程公司、通用技术集团等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是省属企业一次性与央企签约最多的一家。

而此次签约,省属企业与央企合作模式也发生了很大转变,根据协议,大唐集团、联合工程公司都将在我省设立二级公司,实现了省属国企、央企和地方政府的互利多赢。

据了解,本次海南与央企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儋州、文昌、陵水、澄迈、琼中等地,央企与各市县签署的项目有13个。

其中华能海南发电有限公司与三亚市政府签署了华能南山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扩建项目,投资26亿元建设2台40万千瓦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将配合中海油东方和陵水相关天然气田项目的进展实现同步投产。

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则与澄迈县政府签署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总投资额7.72亿元,项目完成后可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