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互联网产业签约50个项目 华为、百度落地

作者:孟凡盛 程标 来源:人民网
2017-06-29 08:44:19
分享

人民网海口6月28日电 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期间,6月28日上午,海南省互联网产业专场招商推介座谈会在海口举行,会上现场签约一批优质项目。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出席座谈会并证签,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主持并代表工信厅签约。

据统计,综合招商活动期间,互联网产业领域全省共有50个项目签约,涉及大数据、云服务、智能硬件、物联网等多个方面,签约额200多亿元,华为、百度、科大讯飞、国科量子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巨头”落地海南。

本次招商推介座谈会体现了国际化视野,国内外近百家互联网企业应邀参会,参会企业规模大、数量多、科技含量高,其中包括华为、美国康宁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兴、百度、科大讯飞、科大国盾等4家中国500强企业,文思海辉、软通动力等10家行业龙头企业。参会企业将这次推介会视为实地考察海南互联网产业环境的好机会,华为、百度等几家大企业均派出副总裁以上的高层参会,借机与海南方面深入交流,推进合作。

会上,海南省工信厅、海口市、三亚市、海南生态软件园、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等部门或园区负责人,围绕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优势、招商政策等内容进行推介。

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表示,省委省政府把互联网产业列为全省十二大重点产业的重中之重,经过两年的强力推动,海南互联网产业已经进入了持续加快发展的阶段。2015年全省互联网产业同比增长25.6%,2016年更进一步,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33.6%。目前互联网企业超过5000家,近两年新增2000家,共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占全省挂牌企业的1/3。在产业布局方面,形成了以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为核心的琼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以三亚创意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的琼南创新创意产业基地。在创新创业方面,推动建设了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南数据谷、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三亚云港创业孵化基地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并呈全岛覆盖态势。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凯、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玉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总裁戚巍、中华两岸科技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黄富琮等9位嘉宾代表参会企业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现场签约大数据、云服务等一批项目

座谈会上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北京全景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贝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现场与海南签约一批项目,项目涉及大数据研发应用、云服务、智能硬件、电竞、“互联网+旅游”、创投基金、服务外包、物联网、高端互联网人才培育基地、电子商务平台等产业领域。全景声公司将在海南设立 “WANOS全景声产业基地”,开展WANOS全景声技术研发和内容制作,带动国内及好莱坞的影视制作工业向海南汇聚;数贝软件将在海南建设“数贝软件云服务全国运营中心”,主营云端数据接入业务服务及相应软件研发,将海南打造成全国云服务应用的典范;四方伟业公司将在大数据平台软件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和大数据创新应用等方面与海南开展合作,提升海南在大数据软件基础设施领域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文思海辉将大力培育海南本土IT人才,搭建创业云平台,为海南互联网产业夯实基础……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对于促进海南互联网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华为、百度等“巨头”落地海南

会后,世界500强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省政府举行专场签约仪式,华为正式落地海南,双方将在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软件开发云服务、创业创新云服务、物联网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华为将充分发挥其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优势,带动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海南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之一的百度,也将在综合招商活动期间签约落地海南,双方共同建设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海南省内旅游、农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各行业应用示范。届时,BAT将全部落地海南。

科大讯飞、国科量子两个“重量级”项目签约

此外,海南省互联网产业领域还有2个“重量级”项目将于6月29日上午在海南省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一个是与行业龙头企业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发展和延伸量子通信产业链,在海南组织打造量子通信产业基地;另一个是与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推进人工智能研究、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人工智能与海南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

省工信厅一贯坚持“功夫在会前”的理念,扎实做好前期嘉宾邀请和签约项目落实工作。招商活动之前,借各种交流活动的机会,省工信厅厅长韩勇多次率队赴北京、深圳、杭州、贵阳等地,主动登门拜访,邀请企业参会,探讨双方合作可能。座谈会上,一批受邀企业现场表示,看好海南互联网产业前景,有意落地海南发展。“省工信厅坚持‘一朝结缘、终身服务’理念,针对签约的项目以及有意向的企业,我们将密切跟踪,全程服务,使招商成果切实转化、固化为海南产业发展新力量。”韩勇表示。招商活动期间,省工信厅还将组织嘉宾深入全省各大园区实地考察,力争一批新的项目企业落地,推动互联网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形、成势,到2020年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孟凡盛 程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