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文化产业园将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区 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

作者:陈望 来源:南海网
2017-06-28 23:02:23
分享

海口文化产业园将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区 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

海口文化产业园将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区 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

庆祝海口文化产业园开园一周年。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6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实习记者连蒙)6月28日,2017海南省文体产业专题招商大会在海口文化产业园举行,同时也迎来了海口文化产业园开园一周年。据了解,该园成立一周年以来,已90家知名文化企业入驻园区,上报计划拍摄项目有40部,项目总投资额近11亿元,参与拍摄的剧组人员达5600人次。

产业园对企业实施扶持 最高补助500万元

当天,在海口文化产业园内举行一周年成果展,通过展板将这一年发生在文化产业园的大事记录下来。如2016年6月29日,海口文化产业园复兴城起步区开园,首批26家影视文化企业入驻;2016年7月29日,海南(北京)文体产业招商推介会,与方金影业等知名文化企业签约合作,一批项目快速落地;2016年7月,20亿阿里影业基金注册落地,海口文化产业园注入新动能;2016年7月29日,省文体厅在园区设立“政务服务工作站”,为企业开通工商、税收返还、补贴奖励、文化体育行政审批等方面的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等。

海口文化产业园采取“一园多基地”理念,第一步重点建设复兴城及周边文化企业总部经济产业圈和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影视拍摄文化产业圈,再逐步向其他区域辐射延伸。海口市全面梳理现有产业政策,在动漫、影视、版权交易、文化企业总部、基金注册等领域出台更积极的政策,争取在2018年实现文化产业总产值超百亿元、税收达5亿元的目标。

如何吸引企业入驻海口文化产业园呢?海口龙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园区通过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吸引更多的知名文化企业和机构入驻,形成涵盖影视制作、艺术创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音像制作、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完整产业链的文化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为支持该园区项目建设,海口市政府近来相继出台了系列的扶持优惠政策,如配套出台相关的影视、动漫、文艺创作等文化产业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企业尽快入园发展;协调有关部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缩短企业注册落户时间,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加大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吸引更多的总部型、原创型、品牌型、生产型、规模型文化企业和文化基金入驻;指导产业园制定园区管理规定、招商政策、服务流程等。

同时,园区将根据入园企业的实际情况给予奖励或补助。特别是对在海口市新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影视企业按相关规定给予一次性最高500万元的资金补助等。

海口文化产业园将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区 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

  海口文化产业园一周年成果展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已有90家知名文化企业入驻园区 计划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区

海口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知名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南方总部、爱奇艺创意中心、美拉传媒、方金影业、巨亿制梦、未来年代和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云锋基金、海南文化传媒公司等90家知名文化企业和基金入驻园区。入驻企业上报的计划项目有40部,其中已经完成拍摄正在制作后期的有12部,正在拍摄有3部,正在筹备开机有12部,正在修改剧本有15部,项目总投资额近11亿元。

目前海口已拍摄完成《娘子军》、《你行你上》、《新世界》、《火爆天王》、《肤色月色》、《危情速递》等各类影片,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芳华》和高群书导演执导的《风吹不到太平洋》等影视作品已完成拍摄,现在正在制作后期,计划十月国庆档上映。

该负责人认为,海南凭借独特的热带季风气候和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影视剧前来取景。她说,海南岛内四季常花,长夏无冬,年平均气温23℃,素来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独特的自然资源可以使海南成为一年四季均方便开工的全域、全时影视拍摄场。

对于海口文化产业园未来发展,海南省文体厅厅长丁晖希望:一是将文化产业园建设成为海南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区。借助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力,逐步吸引与影视关联的上下游文化产业——时装业、传播业、出版业、广告业等集聚入驻,建立起全方位一体化的产业链条。通过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将海口文化产业园打造成新兴影视产业集聚区,办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文化产业园。二是希望文化产业园成为海南国际化品牌形象的示范区。开展各项国际文体活动要按照组织形态国际化、表现形式国际化的要求,拓宽国际化视野、运用战略化思维,将产业发展与国际化活动及赛事充分结合互动,塑造更多国际化品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