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 专家看好低碳制造业未来

作者:刘麦 来源:南海网
2017-06-28 13:15:48
分享

海南省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 专家看好低碳制造业未来

  海南省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会现场。南海网记者 刘洋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6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为加快海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落地,尽快实现海南省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产业、油气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发展目标,6月28日上午,海南省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座谈会在海口召开。推介会吸引80多家先进制造企业参会,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7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行业龙头企业14家。来自国内内海洋工程装备、医药、油气、军民融合、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热带农产品加工等领域领军人物和著名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120余名嘉宾参会。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丁尚清出席座谈会。

会上,海南省工信厅、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东方工业园区等负责人分别作了推介。与会代表对海南省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油气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战略予以高度肯定。

座谈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嘉宾踊跃发言,为海南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国防科工局副司长赵坚表示,海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正面临难得历史机遇。航天发展要推动商业化,形成开放共享的辐射能力,加快发展航天的服务业和应用产业,并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中国工程院曾恒一院士看好海南低碳制造产业的未来,他提出,加大油气资源、温差能等资源的开发,形成产业链,助力国际旅游岛发展。郑州海王等一批企业家十分看好海南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前景,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愿望,一批省内外企业已经达成了合作共识。

据了解,此次招商活动期间,全省先进制造业共签约项目40多个,投资总额达400多亿元。这批项目的引进,有利于海南省先进制造业做优做强打下坚实基础。

海南省工信厅厅长韩勇指出,海南工业和信息化各级主管部门将继续做好筑巢引凤工作,优化园区服务环境,对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在立项、用地、规划、施工验收等方面优化审批流程,大力压缩审批时间,力求尽快落地开工,为企业从洽谈落地、到投入运营以及人才引进等提供一条龙的便利服务,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共享海南发展成果。

据介绍,2015年以来,按照“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发展目标,海南先进制造业得到了积极推进,取得较好的进展,2003年,海南启动“海口药谷”建设,经过十多年精心培育,医药产业初具规模,近5年来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培育了69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省有3047个药品批号。在全国医药界树立了“海南宝岛出好药”的金字招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低碳制造业,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初步形成了以一汽海马为龙头,产能30万辆、30多家配套企业的汽车制造产业群,培育了椰树、春光、南国等一批农产品加工知名企业,热带农产品加工业初具规模;金盘电气、立昇净水等企业成为细分行业领先者。油气产业初步形成了“勘探、开发、加工、仓储、管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具有千万方油气储备能力,洋浦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总体来看,以油气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军民融合产业为代表的海南先进制造业发展形势向好,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