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举行综合招商北京、央企专场推介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7 19:28:50
分享

2017年6月27日上午,以北京板块和央企为主题的2017海口综合招商推介会在海口召开。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用最好的资源,招最好的企业”,“努力达到招商工作层次高、规模大、效益好”的要求,此次海口招商推介会共签约104个项目,总协议投资额1237.45亿元,近800名嘉宾代表参会,其中来自北京的参会代表102人,企业49家。来自央企、大型国企70家参加。

推介会上与华侨城、中电建、中船重工、北京林业大学、上海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大型国企签署了合作协议,共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协议额791.95亿元,金额占比达到64%。

涉及领域包括城市更新、琼州海峡经济带、高新技术、全域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协议。

此次成功签约是张琦书记、倪强市长5月底率海口党政代表团赴北京拜会国家部委及中船重工、中交股份公司等央企洽谈,上门招商的落地成果。5月底至今,一个月的时间里,市委市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全面推动项目洽谈的合作深度,使项目在此次综合招商活动上具备签约条件。

一、活动亮点

一是本次推介会改变了以往按照产业分类进行推介的模式,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主要领导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分版块进行项目推介,设定城市更新项目、琼州海峡经济带项目推介、全域旅游和园区项目推介四个板块。城市更新板块项目包含棚户区改造项目、PPP项目、特色小镇项目、生态修复项目等。琼州海峡经济带板块包含琼州海峡水上交通系统项目、新海港-南山港港城一体化项目、新海港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火车轮渡离岛免税项目和海陆两用消防站项目等。

二是以市政府名义邀请湛江市、徐闻县相关领导及企业参会,跨行政区域推介。琼州海峡经济带项目推介时还将播放为本次推介会特别制作的琼州海峡一体化宣传片,展示琼州海峡经济带的工作成果及未来愿景。

二、签约项目特点

(一)按照产业分类:旅游项目12个(数量占比11.53%),协议投资额659.9亿(金额占比53.3%);热带高效农业项目5个(数量占比4.8%),协议投资额2.65亿(金额占比0.21%);互联网项目15个(数量占比14.42%),协议投资额80.75亿(金额占比6.52%);医疗健康项目6个(数量占比5.76%),协议投资额36亿(金额占比2.9%);金融保险项目3个(数量占比2.88%),协议投资额58亿(金额占比4.68%);会展项目12个(数量占比11.53%),协议投资额4.1亿(金额占比0.33%);现代物流项目8个(数量占比7.69%),协议投资额21.35亿(金额占比1.72%);医药项目8个(数量占比7.69%),协议投资额87.39亿(金额占比7.06%);低碳制造17个(数量占比16.34%),协议投资额203.104亿(金额占比16.41%);高新技术项目4个(数量占比3.84%),协议投资额32.8亿(金额占比2.65%);教育项目3个(数量占比2.88%),协议投资额5.5亿(金额占比0.44%);文化体育项目8个(数量占比7.69%),协议投资额46.1亿(金额占比3.72%);基础设施项目签约3个框架协议,不设定投资额。

签约项目中没有一个纯房地产项目。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补短板产业占比较高,将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短板。

(二)按照板块分类:城市更新板块项目23个,协议投资额751.6亿。创新驱动板块项目56个,协议投资额356.594亿。琼州海峡经济带板块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117亿。人才板块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5.5亿;其他为农业和会展类项目17个,协议投资额6.75亿。

23个城市更新板块项目,协议投资额751.6亿,将有效地增强海口的城市竞争力。

3.签约重大项目中大多数是海口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上海招商的落地成果。比如,水上飞机通航、装配式建筑、高速客滚船、火山花园特色小镇等项目均在会上签约。

4.每个签约项目均与企业反复对接,深入洽谈,项目较实,预计当年的落地率较高。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