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字当头,海口民宿独有风情

作者:钟礼元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6-27 13:49:05
分享

特字当头,海口民宿独有风情

随着暑假临近,海口生态游升温,各景点游客络绎不绝。

特字当头,海口民宿独有风情

秀英区人民骑兵营:

以自行车骑行为主题的特色民宿,是海南全域旅游、“互联网+农业+体育+旅游+教育”的创新型项目。

特字当头,海口民宿独有风情

龙华区印象海上花酒店:

位于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1942街。结合民国建筑的特点,以归本主义为设计理念,自然独特的设计反映在每一处细节,超五星级的管家服务与设施,文化和闲情逸趣统一。

特字当头,海口民宿独有风情

美兰区连理枝渔家乐民宿:

位于演丰镇居委会山尾头村,毗邻红树林保护区。以“农户+合作社”模式,依托其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和带动性的10年老品牌连理枝海鲜餐厅,结合连理枝凄美爱情故事,打造“吃在渔家,住在渔村,体验渔乐”的特色民宿。

特字当头,海口民宿独有风情

琼山区塔昌农家乐:

塔昌村是海南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庄,塔昌村集革命老村、橡胶种植、荔枝种植、生态采摘为一体,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中心,村前有革命四大遗址红色文化广场、塔昌革命历史丰碑、革命烈士缅怀亭及田园美景。

原题:积极发展乡村民宿产业,为旅游富民提供新渠道 特字当头,海口民宿独有风情

2016年11月18日,海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和民宿旅游,擦亮海口文化旅游名片。今年2月16日,海口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海口民宿发展专题讲座上,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再次提出:要把民宿打造成惠民利民的新亮点,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相结合。今年海口两会上,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在《海口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形成城市休闲、主题民宿、时尚运动等多元化旅游新业态,扩大旅游产品供给。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完成了《海口民宿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发展海口民宿经济,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课题研究。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民宿发展的决定》和海口市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民宿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政策导航 扶持海口民宿发展

海口民宿工作自启动以来,市旅游委积极行动,成立了民宿调研课题组,在海口市人大和市法制局指导下,牵头起草了扶持和促进民宿发展的政策和法规,配套制定相关的规范标准。

据了解,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民宿发展的决定》,对民宿定义、经营规模、发展方式、备案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定,引导民宿规范发展;市政府也即将出台《关于扶持和促进民宿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3年海口的民宿发展工作目标、实施计划、扶持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支持民宿发展。通过编制专项规划和制定规范标准,按照全市一盘棋、体系化推动的思路,明确民宿布点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定位,逐步形成梯次配置、规模集聚的新格局。并制定《海口市民宿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民宿示范村、示范点创建规范》等,完善质量监管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提升民宿服务水平。

深练内功 全线布局民宿产业

为大力推进海口民宿旅游发展,海口市委中心组专门举办民宿讲座和培训,2月16日、17日邀请台湾民宿专家郑庆敏博士、台湾民宿协会会长吕人凤到海口分别为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镇街村居主要负责人、旅游行业协会和旅游企业负责人开展民宿专题培训,学习台湾民宿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维。

截至目前,海口秀英区成立了秀英区民宿协会和民宿培训中心,邀请台湾休闲产业暨民宿研究专家郑敏庆博士为特邀顾问,定期为秀英全域旅游创建提供指导;琼山区邀请了谢文胜等台湾知名民宿专家,先后三次到塔昌村、那佑村等地调研和指导,正着手制定琼山区民宿发展三年计划和促进民宿发展的激励措施;龙华区组织专家围绕如何利用骑楼老街和观澜湖旅游度假区的景区吸引力、新坡镇兰花产业带动作用和遵谭镇乡村旅游提升挖掘、发展民宿,带动农民就业和致富进行指导和研究;美兰区邀请海峡两岸(海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盛为首的台湾民宿专家团一行到三江镇、大致坡镇、演丰镇考察乡村旅游民宿项目,并召开考察座谈会。

海口市、区还联合举办民宿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安全等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引导民宿经营者更新管理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海口市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先后到深圳、杭州、厦门、丽江和大理等民宿发展重点城市学习取经,和三亚、琼海、琼中以及本市美社村、昌道村等22个民宿建设点开展民宿调研,与当地民宿建设经营者进行交流,了解、收集海口民宿发展第一手资料,完成民宿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与此同时,市人大、市政协先后派出调研组到台湾、杭州等全国民宿发展城市和省内各市县开展调研和交流活动,为海口民宿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惠民富民 做好特色民宿文章

发展乡村旅游的根本目的是促农增收,而民宿游是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因此,准确把握民宿经济的特点,在特色上做文章,让民宿做到有家的感觉、有文化内涵、有休闲度假的功能,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围绕名人名村、人文风情、传统艺术、民俗文化,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发展民宿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枷椗山居、连理枝、海上花等民宿先后开业。据了解,海口的民宿产业带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农村土特产销售、增加就业机会两个方面。大部分民宿通过自有平台或组织活动收购和销售当地农产品和土特产。如“花梨之家”自产和收购当地农民特产,2016年销售额达200万元,今年将突破500万元。民宿工作人员80%以上以当地居民为主,月平均工资2000元左右,解决了就近部分当地居民就业问题。

此外,海口市琼山区和龙华区立足于辖区丰厚、特色突出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资源闲置村庄或集体用房等资源,策划和包装民宿项目,开展招商工作。龙华区政府计划出资3000万元在新坡镇仁里村和出资2600万元在遵谭镇东谭村完善乡村旅游和民宿的公共配套设施,海南石斛公司出资在仁里村建设一期4间古屋民宿改造示范项目。琼山区利用闲置教学点,包装策划民宿改造项目并招商,吸引了海南菩野清奢民宿、黄山程锦精品酒店、众易康力旅业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签订了民宿投资意向,总金额达1600万元。

海口民宿发展历程

2016年

11月18日

海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和民宿旅游,擦亮海口文化旅游名片。”

2016年

11月29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调研琼山区大坡镇时指出:充分借鉴台湾、日本等地发展民宿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家庭旅馆、农家乐等旅游产业。

2016年

12月2日

市旅发委成立课题组,启动民宿调研和促进民宿发展的政策法规文件的起草工作。

2017年

1月21日

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在《海口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形成主题民宿旅游新业态。

2017年

2月12-19日

市委副书记吴川祝带领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到台湾就民宿管理等9个方面24个点位进行了现场学习考察。

2017年

2月16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主持市委中心组(扩大)第四次学习会,邀请台湾民宿专家郑庆敏博士为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作民宿专题讲座。

2017年

3月8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立文带领调研组对海口民宿产业的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市人大组成立法调研组,对全市开展民宿调研。

2017年

3月26日至31日

市政协主席王云霞组织调研组赴云南大理、丽江开展民宿考察。

2017年

2月-5月

各区结合工作实际,共举办民宿培训班5期,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指导10批次。

2017年

6月14日

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民宿发展的决定(草案)》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2017年

6月23日

市委市政府邀请厦门民宿发展联盟理事长董启农对全市镇(街)、村(居)负责人做《民宿产业发展促进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建设》的专题讲座,学习厦门民宿产业发展的一些先进理念和做法。

民宿行业谈

还客1921民宿负责人王禄清:

市场就是最佳的裁判,民宿发展是否合理、正确?没人能去定论,只要市场接受它,那就说明市场需要它。建议政府扶持这些发展好的民宿企业,形成模范带动效应,而这些“典型代表”,会起到强大的示范带动效应。

人民骑兵营民宿负责人王忠:

民宿产业要发展,最大的瓶颈还是产权问题。最近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共享农庄”政策,提出要保护集体用地合法的经营权。这样可以有效保护社会资本投资,给民宿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目前,海南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能够实现盈利的还不多,产品升级是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民宿从业人员要敢于产品创新,低层次的民宿产品很难赢得市场竞争,民宿企业单打独斗也很难成气候。不论是莫干山、阳朔、丽江,还是安吉、厦门鼓浪屿,这些成熟的市场给了我们的经验:一定要抱团形成集群,才能求得发展,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同时,民宿投资不能照搬其他地方的民宿游戏规则,每个地方的政策制度以及社会环境土壤不一样,发展模式也就不一样。

发展民宿的目的是盘活农村资源,做好全域旅游,让农民通过民宿产业的发展,提高收入。政府部门应该规范行业,整治环境,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圈。

雁阵民宿吴建华:

海甸岛有大量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别墅,这给我们提供了条件,可以学习厦门鼓浪屿的方式,依托城市民宿,建设海甸岛文创智慧区;同时,还可以借鉴台湾经验直接将民宿升级为文创板。全岛形成联盟,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将大众需求转化为小众需求,对接不同特色的民宿。建议建立民宿产业投资基金,采用创业路演模式,获得资金支持。

民宿创客冯应斌:

民宿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也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它是一个集食、宿、游、娱为一体的旅游体验型产品,因此蔚为流行。要打破一味的依靠客房作为获利的唯一来源,从“生活方式”导入旅游,将高辨识度、高差异化的人性服务和经营相结合,凸显民宿主人的自身特点,把民宿的经营和生活文化联系经营。不去和同行做恶性的竞争,保持服务上不扭曲,坚持行业良知多渠道,打破固有思维进行跨界营销,从一片原属于低度发展的行业中,创造出另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策划\海宁撰文\海宁 钟礼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