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海口电动车乱象引重视 将开展为期半年整治

作者:陈望 来源:南海网
2017-06-18 17:59:27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6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6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海口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节目播出后,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6月18日,记者从海口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央视新闻所报道的交通乱象问题,海口公安交警支队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管理问题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将开展为期半年电动车乱象整治。

央视报道海口电动车乱象引重视 将开展为期半年整治

  海口交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自2012年《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海口首次将电动自行车管理纳入法制范畴,实施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管理制度,逐步解决电动自行车通行条件,加强文明出行宣传等举措,不断强化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的规则意识、守法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秩序有所好转。但是,从实际的管理效果上来看,仍然存在无牌车上路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驾车打手机等交通违法现象。

海口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执法过程中,存在交通乱象问题的原因:一是对执法过程中严管重罚力度不够;二是路面勤务管理模式不够科学;三是仍有部分路段存在电动自行车通行条件不足的问题;四是针对电动车驾驶人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个别驾驶人法制意识淡薄。

如何解决海口电动自行车乱象问题呢?该负责人表示,首先结合公安部关于“三驾三乱两闯”交通大整治工作部署,将电动自行车纳入为期半年的整治当中,建立电动自行车严管重罚工作机制,视违法情节轻重、危害后果大小等要素严格执法,严厉处罚。

其次,摸排电动自行车通行条件现状,逐步完善电动自行车通行保障。增设机非隔离设施、过街通道,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拓展“执法+媒体+N”,着力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实施社会协管共治,公开曝光交通违法行为。

最后,研究电动自行车科技管理措施,如用非现场方式抓拍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通过监控抓拍手段弥补无警状态下失管失控的缺陷,确保路段、路口全天候管控。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注册上牌管理工作措施,强化电动自行车注册服务力度,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车上牌注册的条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