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出台职业病防治规划 改造后不达标单位将关闭

作者:计思佳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6-18 10:07:00
分享

原标题:海口出台职业病防治规划 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

记者17日从海口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海口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日前出台。规划指出,2020年前,将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劳动者依法应参加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据了解,海口存在噪声、矽尘、苯系毒物等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企业申报的有448家,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约1.4万人。目前海口仅有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

根据规划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海口将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至少应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本辖区内职业病诊断、治疗工作,至少确定3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本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

海口将强化源头治理,建立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落后工艺、材料和设备淘汰、限制名录管理制度,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以职业性尘肺病、职业性化学中毒、职业性噪声聋为重点,在矿山、有色金属、建材、木材、造纸和化工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为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海口将对职业病危害严重、改造后仍无法达标的用人单位,严格依法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依照法定程序责令停建、关闭。(记者计思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