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论 | 把博鳌地区建设成诗意田园为什么如此重要?

作者:沧海一声笑 来源:南海网
2017-06-17 20:57:53
分享

作者:沧海一声笑

省委书记、省长1个月内3次部署博鳌小镇建设(两次调研、一次大会),足见重视。建设方向是“更加突出和彰显博鳌风情小镇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积极营造博鳌亚洲论坛非正式、舒适、和谐的氛围”,要保护好诗意田园、和谐宜居的自然人文风貌,更好地增进当地百姓福祉,也更好地服务博鳌亚洲论坛。

从博鳌亚洲论坛诞生的那一天起,博鳌就不再只是博鳌的博鳌、琼海的博鳌、海南的博鳌,而也是中国的博鳌、亚洲的博鳌。随着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甚至超出亚洲,被誉为“东方达沃斯”,博鳌还可以说也是世界的博鳌。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博鳌就是个开会的地方,其实远不止如此,规划、建设和管理好这个小镇也远不简单。

建设好博鳌,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需要。博鳌亚洲论坛既是政商对话平台,也是重要外交平台,特别是实现“一地办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同时,也往往在休闲、亲和、自然的氛围中,会见与会的外国政要,能很好地促进交流、增信互信、达成共识。所以,对博鳌地区建设的重要要求就是“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这应该是博鳌、也是海南既感到光荣、也责无旁贷为国家大局贡献力量的一个地方。如果乱搭乱建、破坏生态、损伤风貌,或者更甚一点搞得农村不像农村、城镇不像城镇,还怎么“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

建设好博鳌,也是彰显中国美丽乡村风貌的需要。每年论坛期间,来自亚洲乃至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顶尖人物云集,他们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开会,总还会有休闲、散步、运动以及与当地社区和乡村百姓交流的时候。当地的自然风貌、管理水平、人的素质等都代表着中国美丽乡村的形象,就好比北仍村是琼海“三不一就”(即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一个缩影,琼海是“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的一个缩影一样,无论面子上的风貌,还是里子上的产业,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动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真实生活,都应该是中国美丽乡村的一个观察和展示窗口。而且这绝不是一时一地的盆景,而是全省“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和全国“强富美”三农建设正努力推进工作的一个缩影。

建设好博鳌,还是增强当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需要。6月14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调研讲话中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带动当地百姓支持和参与博鳌地区生态建设,让百姓在生态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切建设,归根结底在于为民、靠民、惠民。假如博鳌到处是房地产、高档住宅,美丽的生态资源让少数人变成钱赚走了,或者少数居民违建抢建、置大多数人的安居乐业于不顾,或者本地居民并没有因为博鳌亚洲论坛而过上幸福生活,那就事与愿违。因此,必须强化管理,永久守护好当地的绿水青山,因地制宜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把百姓组织起来,高水平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业等,永续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这样,百姓也必然更加珍惜赖以生存、籍以幸福的山水田园,更加主动呵护和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品牌,真正过上眼前有景、身上有钱、心中有根、家中有乐的诗意田园生活。

所以,博鳌虽然只是一个小镇,但建设好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