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将打造国家农业公园 省农业厅部署建设

作者:李磊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7-06-14 13:11:21
分享

建设好博鳌田园小镇不仅是打造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国窗口”展示。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指导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日前,省农业厅领导和专家专门赶赴琼海市博鳌镇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虎头岭、培兰洋、博鳌洋等地,全方位探讨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

省农业厅提出,博鳌田园小镇建设要即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农业为本的理念,坚持以打造农业公园为载体,坚持美化、绿化、彩化、亮化方向,坚持以文化为灵魂。既要展现田园风光,又要增加农民收入;既要展示绿色,又要展示海南的特色花卉和累累硕果。保持和展现小镇的田园风光特色,不破坏自然环境风貌,自然、古朴、归真、本色,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要守住基本农田、耕地、湿地三大“红线”,避免过于人工化,要追求自然、古朴、归真、本色。要加快博鳌镇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要把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与美丽乡村、全域旅游、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省农业厅将指导博鳌镇进行以增加农民收入、保持田园风光为目的的农业结构调整。根据当地的种植条件,发展既能展示琼东农耕文化、又兼具高效益和高观赏价值的品种,在田洋周围种植一批特色水果、经济作物和花卉苗木,推行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融合。

据了解,省农业厅将从三方面支持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一是建立联席对接机制,加强省农业厅与琼海市政府及相关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每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省农业厅将积极与农业部、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省农科院等智库单位对接,邀请全国顶尖的专家团队,支持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三是大力支持琼海和博鳌现代农业发展,支持琼海博鳌打造国家农业公园,发展休闲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特别是农旅融合方面取得新突破。(宗兆宣通讯员 李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