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百年 看看1914年的海南是什么样子

作者:单憬岗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6-12 13:16:27
分享

回溯百年 看看1914年的海南是什么样子

  夏寿华当年曾到过的万宁东山岭。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回溯百年 看看1914年的海南是什么样子

  夏寿华当年在东方墩头看见的晒盐景象,今天依然存在。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 摄

爱国者,必定对祖国土地爱得深沉。常常选择用身躯来丈量土地,这就包括被孙中山誉为“革命模范”的夏寿华。1914年,受时任广东省长李开侁邀请,60岁高龄的夏寿华来到海南,从海口出发,自西向东,两个月内完成环岛考察。

夏寿华历经13县,对海南的山川形势、物产品汇、民俗风情等详加研究,最后写成《琼游笔记》一书。

物产丰富

夏寿华的考察是带着李开侁“开辟经营”的课题来的,因此一路上都非常关注海南的物产资源。随着其游记的娓娓道来,读者可以发现,当时的海南岛就已是各类物产很丰富了。

首先,海南有谷稼之丰。

当时海南“产米之区,以陵水为最”“收一年可余五年”,崖县“收一年可余四年”,万宁、琼东(主体为今琼海的一部分)、会同(主体为今琼海的一部分)“收一年均可二三年之谱”。

其次,海南有“鱼盐之利”。

在崖县(今三亚),该县知事邓锦屏介绍说:渔业上,崖县每年可出产鱼40万担,儋县约50万担,感恩(今东方)也有20万担,其余临高、昌化、陵水、万宁等县也都有7-9万担左右,整个海南不下150万担。盐业上,全海南每年须食用盐5000万斤,其余运销到内地及安南(今越南)、新加坡等国的还不算在内。

第三,海南有矿产之富。

夏寿华曾详询海南绥靖公署实业课长陈锦珊关于昌化(今昌江)冒高岭之铅矿,获悉当地矿砂每两斤可以提炼出“净铅五两余、银二厘、金一厘”。在临高,夏寿华碰到了儋县南丰市锡矿老板张运昌,获悉鸟枪岭锡矿“成色最佳,其岭势平坦,绵亘二十余里,矿线亦明大”。不仅如此,儋县(今儋州)、昌江、白沙等地均有金矿矿脉。

其他的各种出产还很多。如在崖县的藤桥(今海棠湾),税关委员魏堃说,当地出口大宗木板、黄藤、白藤。在陵水,企业家刘德三说,当地产木很多,随即列举出数十种木料。

由于物产丰富,海南岛出岛贸易较兴盛。海口猪税局委员萧孝楣说,海口港每年出口的猪有7万余头。而整个海口的出口大宗还有牛、羊、鸡、糖、油、鱼、盐、槟榔、牛皮等不下两千万元。

人文形胜

夏寿华的文章,是1910年代海南风貌的第一手资料。很多乡村发展的状况有清晰的体现。

例如,当他到达盐路村(位于东方市),发现这里是个大村庄,有数百户人家,“盐田尤广,皆系晒盐,颗颗大如绿豆,白异常”。远远的眺望还可以看到墩头港,人家“数百户”“船舰亦是数百艘”。

在佛罗市,他发现这个乡镇发展得比较好。农村里水稻丰收,“近市田禾均已黄云,一望其他各处之禾,抽穗亦齐”;镇墟很大,“多会馆,有书院……屋宇整齐”。

游记中有关山川美景的地方并不多,但也有几处令人印象深刻。

在陵水香水湾,他获悉了这个名字的来由:“经香水,在海岸,水诚佳矣,细细领味之,似有香气,然非粗心人所能领取,人言水经沉香树根而出,故名。”

而万宁东山的美景让他流连忘返:平地“突然起高峰,周广约十余里,皆大小石,彼块搭此块,此块承彼块,层累曲折,极空透奇险之观。人从罅隙中婉转攀跻而上,约里余至华封岩,就石阿为祠宇,至门始知在登高处有潮音寺。地甚宽敞,再循斜径行,得清泉一渠,味甘冽,可鉴毫发,万宁第一泉也。中有三十六洞天,有八景……人至此大有飘飘出尘之想,流连四五小时之久,晚归。”

文中还在不少地方提到了当时海南的社会发展。例如,书中提到的新开的“广智戏院每年纳税两千元,生意甚佳,女客观布下四五百人,为中国剧场未有之盛”,更展现了当时琼剧的盛况。

建设方略

夏寿华一路考察,一路留意如何建设海南。一方面,他注重观察发现问题;一方面,他注重实地考察;一方面,他注重通过与知情人多方了解,来进一步熟悉情况。

了解勘查海口码头建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3月16日,他乘船抵达海口的当天,就发现因没有码头,乘客下船险象环生,因此他认为海口修码头“不可缓”。但究竟该如何建设呢?

当晚他就和萧孝楣了解情况。后者听说英国人想以60万元或者40万元包修码头,并介绍了码头选址的地理情况,“现口外横亘一洲,洲内之水甚浅,当不难修”。第二天,在拜访侨兴、侨丰公司时,管事区秀卿提出“由海口左旁山麓开一火车路至秀英炮台,再造一浮码头,不过十余万元”。

17日下午,他就和萧孝楣一起前往秀英炮台实地考察。到炮台登高一望,情况明了了:“旋登炮台,望海滩,约十里之遥。潮至,水深五六尺不等,须造一铁桥直出乃可,但十里之铁桥难凭臆估。车路沿山麓如弓背,约八里,而工省;若直行弦上,不过六里,工略巨……然亦可由商家筑造,准其专利十年、二十年,由公家酌价赎归,尤便”。

整个海南的交通都是他留意的重要方面,考察中他尤为注意一路上的道路、港口情况;由于时间紧迫,除定安外,他这次基本上只是沿着海岸线上的县份进行考察,而没有到中部山区;因此他不停找人询问中部山区开发建设办法,文末还专附查勘中部山区线路的办法。

就这样,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考察,他在结论中指出,“海南建设重在倡修道路,交通便利能招商引资、移民垦殖,只有对海南进行有效管理才能杜绝列强觊觎之心。”

对于夏寿华提出的海南建设方略,李开侁评价极高。在为《琼游笔记》所作序言中,李开侁写道:“考核精详,讨论确实,洵为治琼圭皋”。(记者单憬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