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与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7-06-12 13:16:27
分享

6月10至11日,“一带一路”建设与来华留学事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儋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温龙,海南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渝凤,海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超,海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江,海南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华民,三亚丝路学院书记张建国,海南大学法学院书记叶英萍,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朔人等二十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

会议分为三个单元:开幕式、学术交流和分组讨论单元。开幕式由海南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亮主持,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致开幕词。梁谋从海南大学的重点学科、人才培养、国际化等领域出发,对海南大学如何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留学生教育工作作了介绍。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龙表示,本次会议是在“一带一路”北京峰会及海南省委服务“一带一路”十大任务之后召开的相关会议,主题鲜明,非常及时。他说,儋州文化深厚,需要总结和梳理,希望与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合作,加强调研和交流,让外国学生更多地了解儋州、了解海南。海南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渝凤在发言中表示,相信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海南大学的留学生教育事业会更上一层楼。海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超为大会作了首场报告,他的报告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留学生教育工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重要意义,二是目前海南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如何破解留学生教育中的难题。

此次研讨会的第二个单元为学术交流,由海南大学法学院书记叶英萍主持。首先,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杨云升就“一带一路”建设和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问题作了主题报告。杨云升在发言中特别提出了留学生教育“为谁育人”的问题,指出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同样在留学生教育中开展,这个新颖的观点引起了在座专家的共鸣。海南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华民做了题为《创新工作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的发言,从留学生管理的角度,对留学生教育的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海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江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与留学生教育相互促进的关系,指出“一带一路”是留学生教育大发展的重大契机。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朔人在报告中指出,留学生教育应立足海南本土文化,挖掘老一代华侨对中国的贡献并向留学生推广,是增进留学生学习汉语兴趣的有效途径,同时应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留学生快速了解海南各个地方的地域文化。丝路学院书记张建国等专家都从“一带一路”建设出发,对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精辟的见解。

第三个单元是分组讨论,相关专业人士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感到,“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而长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的“大棋”,可谓“百年大计”,留学生教育是这盘大棋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搞好留学生教育,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