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作者:霍雪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7-06-09 15:48:52
分享

   5月13日新华网携手百名摄影师走进棋子湾进行摄影采风的活动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截至今天,共吸引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函授学院海南分院、海南省摄影家协会等10余团队以及机构组织摄影师到棋子湾进行采风创作,总人数达500余人。棋子湾有什么独特的魅力能让众多摄影师慕名而来又流连忘返呢?

  日出染海,一天最美在于晨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棋子湾日出。 新华网发(雪真 摄)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一轮新日跃出海平面。新华网发(绣绣 摄)

   清晨六点,平静的海面,海南摄影家协会会员邓建凤(笔名:绣绣)已经架好脚架,准备就绪。“我是三亚人,但是棋子湾日出时如此美丽的云霞,三亚找不到,棋子湾独一无二,所以我特别喜欢来棋子湾拍摄日出。”5月20日,邓建凤与友人来到棋子湾拍摄日出,被跳入眼帘美妙的红日深深迷住。她说:“棋子湾的日出就像是祥云洒落人间,美得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一瞬间内心特别的平静,静静地欣赏,差点忘记按下手中的快门。” “棋子湾是我目前最喜欢的海湾。”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礁石日出交响曲。新华网发(琼崖山人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符祥斌(笔名:琼崖山人)是棋子湾的老朋友,用了解他的人的话说是“天天守在棋子湾”,而棋子湾的日出,也是他百拍不厌的景。在符祥斌眼里,日光浮现的那一瞬间,感觉到之前睡眼惺忪的漫长等待,都是值得的。喷薄欲出的太阳把整个棋子湾染得通红,阳光照射下的海面云层,美得让人窒息,层次渐进的画面元素总是让人看了还想再看一眼,拍了一张还想再多拍一张。平静的海面、裸露的怪石、多样的云彩、蜿蜒的栈道、郁郁葱葱的树木,谱写了一首礁石日出交响曲,使得照片有了丰富的层次。

   夕阳无限好,人约黄昏后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中角的落日。新华网发(雪真 摄)

   “夕阳无限好”——这是时间赋予日子的最高成就。6月1日,向往着棋子湾的美景,海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天缘摄影俱乐部副秘书长雪真背着相机单枪匹马来到棋子湾,谱写落日赞歌。夕阳西下的这一刻,棋子湾所有的一切都变得祥和,并且充满着暖色。鲜明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在海水中伫立的礁石,都随着渐渐西下的日光,安静而美丽。雪真用镜头记录那落日的光环,它融于整个天际,对于他来说,棋子湾的日落是永不凋落的艺术主题。

   浑然天成,这里无处不美景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小角的落日。新华发(黄琼中 摄)

   6月4日上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函授学院海南分院的学员到棋子湾进行拍摄创作。参加这次拍摄创作的30余名学员都是来自函授学院海南分院2017第28期摄影基础专修班的摄影爱好者。他们在棋子湾进行为期两天的摄影创作。烈日下的棋子湾,阳光用自己金色的眼眸为沙滩上那些深浅不一的脚印点缀光芒,海面上波光粼粼,远处海水湛蓝,近处海水清澈见底,奇石秀岩层叠至岸,美不胜收,正是风景摄影难得的绝佳时机。学员们头顶骄阳,踏着细白柔软的沙滩,在沓无人烟的海湾边追寻,用镜头真实再现最原始的海湾生态。临石望海,“帆船石”犹如一道天然的“屏障”,把湾内外分隔开来,湾外波澜壮阔,湾内波澜不惊,令学员们叹为观止。还有含情脉脉的夫妻石、意欲出海的“神龟探海”、栩栩如生的“鉴真坐禅”……更让学员们感叹于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和无穷造化,创作的激情不断被点燃,按下快门捕捉美妙的瞬间。

   此次活动带队的院长冯涛介绍,棋子湾满足他对海湾的一切期望:奇特的海蚀地貌、纯净细柔的沙滩、碧绿天然的海水、无人惊扰的宁静,浑然天成的棋子湾,是他多年来情有独钟的最佳摄影创作地。每一次来都有新的创作灵感和满意的摄影作品,每一次棋子湾都不负众望,不虚此行。

   随学员们一起采风的还有昌江摄影协会会员黄琼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昌江人,对棋子湾再熟悉不过了。致力于传播棋子湾美景的黄琼中,领着学员们到棋子湾著名的“十大美景”进行拍摄,向学员们介绍棋子湾的美。黄琼中说,棋子湾是一个引无数摄影师趋之若鹜的地方,几乎每个初到棋子湾采风的摄影团队都会找他当向导,而他也都不遗余力的把他所了解的棋子湾介绍给每个人。

   条件便利,寻找不同视角的棋子湾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怪石枯枝营造出的世界充满了原始魅力和野性。新华网发(蒋聚荣 摄)

   对于多次来棋子湾摄影创作的海口市摄影协会副主席蒋聚荣来说,由于交通及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以前来棋子湾摄影创作,条件十分艰苦,棋子湾沉睡了很长的时间。近年来,昌江县政府重视棋子湾旅游资源的开发,修建了公路、栈道,让棋子湾有了旅游接待能力。“过去从上角走到大角、从中角到上角的路十分难走,往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往返,而现在,棋子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已经修好,一天内可以在数个不同的地点完成拍摄,我来棋子湾创作的次数也更频繁。” 在蒋聚荣看来,退潮时的棋子湾,海水留出了很长的光洁的海滩,大片大片的怪石裸露出来,静谧的伫立在沙滩上,把棋子湾点缀的更加丰富、神秘。沿着海岸一路寻石,每一块石头,每一片沙滩都是一个独特的风景,颜色、形状、倒影绝不重复,让人一直充满期待。这,也是他最喜欢创作的景。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棋子湾美妙的水下世界。新华网发(蒋聚荣 摄)

   水下摄影,也是蒋聚荣热衷的摄影方式。海岸边的浅水里,生长着许多五彩斑斓的珊瑚,它们有的像树木,有的像鹿角,有的似蘑菇,有的似百合花,还有的像玫瑰,像牡丹,各种各样,斑斓多姿,蒋聚荣的镜头定是不会错过这缤纷绚丽的水下盛宴。

不负美景 20天内500余位摄影师造访昌江棋子湾

  用飞翔的视角捕获棋子湾的美景。新华网发(蒋聚荣 摄)

   棋子湾海湾平静,水清见底,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海水资源,犹如一颗璀璨的蓝色明珠,镶嵌在昌江,“大自然对棋子湾十分慷慨。”蒋聚荣由衷地赞叹。

   人们常说无人机拍摄的视角是“上帝的视角”。操控无人机,从高空俯瞰整个棋子湾,蒋聚荣探索着用飞翔的视角拍摄棋子湾独特的照片。无人机镜头下的棋子湾,海湾弯如新月,怪石嶙峋多姿,白浪滚滚而来,细沙洁白如银,海水湛蓝清澈,壮观瑰丽,美不胜收。

   蒋聚荣表示,举办“百名摄影师走进棋子湾”采风活动,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吸引了众多摄影师前来采风创作,有助于进一步挖掘棋子湾的石头文化,促进旅游与文化的互动发展,更有利于棋子湾今后的旅游资源开发。(霍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