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黎陶》等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登陆央视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6-08 13:20:05
分享

原标题: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登陆央视

继非遗系列纪录片之一《原始黎陶》6月2日在央视10套播出并获良好反响后,由中央电视台与海口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的海南非遗系列纪录片之二《椰壳新生》,将于6月10日22时在央视10套《探索·发现》“手艺”栏目播出。6月13日22时,该栏目还将播出系列纪录片之三《缬花黎布》。

该系列纪录片主题思想深刻,真实生动,人物和事件完整,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原始黎陶》讲述了国家级传承人羊拜亮的女儿、孙媳妇几代人制陶的经历和故事,描述黎族制陶人对原始陶艺的深厚情感和坚守。

《椰壳新生》通过讲述海南椰雕非遗传承人吴明驹20年来椰雕创作的故事,展示其制作椰雕的工艺过程,描绘了椰雕的文化艺术价值,也反映了一代椰雕人执着、艰辛的生命力量,坚守着祖辈留下来的这份传统和事业。

《缬花黎布》以黎锦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东方市符庆香为主人公,讲述了黎锦几十年伴随她的生活和生命,从中可以看到海南“絣染”技艺的独特和传承工艺的珍贵。

2016年以来,该系列纪录片摄制组下到东方、昌江、保亭等9个市县的20多个乡镇采访,从多个选题中选择出这三个选题,今年4月完成拍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