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顺利完成2016计生重点任务 加大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力度

作者:徐静涵 来源:南海网
2017-06-08 11:27:27
分享

海南顺利完成2016计生重点任务 加大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力度

海南省召开“2017年度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南海网记者 徐静涵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6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徐静涵)6月8日上午,海南省“2017年度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海口召开。会上,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锋代海南省卫生计生委韩英伟作全省计划生育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海南省顺利完成了2016年全省人口发展主要指标和计划生育重点工作任务。据统计,2016年末全省常住人口917.13万人,年度人口出生率为14.57‰,政策外多孩率4.5%,出生人口性别比115.40,孕产妇死亡率为18.97/10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王锋在报告中提到,为了实现目标任务,2016年海南省重点抓了七项任务:一是贯彻《决定》精神,生育政策调整稳妥实施;二是加强创新发展,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四是强化重点保障,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五是狠抓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成效显著;六是完善奖扶政策,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逐步提高;七是深化部门共管,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扎实推进。

海南顺利完成2016计生重点任务 加大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力度

海南省召开“2017年度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南海网记者 徐静涵 摄

简化生育服务证办理程序 群众满意率达99.9%

其中,简化生育服务证办理程序方面,出台了《海南省生育登记与生育服务证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实行生育一孩、二孩登记,取消再生育公示。并实行承诺制、代办制、限时办结制、群众自选受理地和领证地等制度。

应用海南省卫生计生便民服务系统,办理《生育服务证》达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效果。2016年1月至今,全省应用省卫生计生便民服务系统为114806对夫妇发放《生育服务证》,其中全面两孩新增目标人群22599对夫妇,群众办证满意率达99.9%以上。

加大失独等特殊家庭帮扶力度 投入奖励经费1.0097亿元

王锋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海南省不断完善家庭发展政策,把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与计划生育家庭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大对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家庭、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帮扶支持力度,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

2016年,全省共确认年度国家“三项奖励制度”人员12455人次,其中计划生育部分奖励制度11379人,特别扶助1024人,少生快富25户。全省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共惠及计生群众16.7万多人次,投入奖励经费1.0097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