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高考语文卷:难度适中 作文聚焦中华文化

作者:叶媛媛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6-08 08:09:00
分享

原题:名师点评高考语文卷: 较往年难度适中 作文聚焦中华文化

每年高考,最备受关注的莫过于语文科目。今年海南高考语文继续采用全国卷Ⅱ,海南华侨中学高级教师宋献良认为,今年考卷较往年难度适中,题目更加关注中华传统文化。作文形式有变,但本质不变,考生写作自由度大,但写好有难度。

题型题量有变化

与往年相比,今年语文考卷在题型、题量上均有变化。现代文阅读部分依旧分为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但由往年的二选一变为了两题必做。此部分题目数量也略有增加,从1道多选题、3道问答题,变为3道选择题、3道问答题。宋献良认为,题量增加幅度并不大,且备考过程中均有训练,这些变动对考生影响不大。

阅读文本较鲜活

过去,文学类文本的体裁主要为小说,实用类文本为传记。但今年前者选取了林徽因的散文《窗子以外》,后者则摘取了前两个月媒体有关“垃圾分类”新闻报道,并附有图表。“从内容选材变化来看,今年的阅读文本较活、较新。考题更加贴近生活,也体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可以反映出未来高考语文的一种出题趋势。”

写好作文有难度

纵览今年全国各地作文,命题的共同特点之一是聚焦中华优秀文化。

全国卷Ⅱ今年继续采用有明确写作任务的新材料作文题型,由过去的两篇短文字,变为从古至今不同时期不同政治家、思想家的6句名言,要求考生挑选其中2-3句作为基础立意,并合理引用成文。

“6句名言从《周易》到毛泽东,有诗词有随感,有豪迈也有温婉,包含了奋发自强、敢于担当、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实践、豁达自信等丰富内涵,同时涉及‘小我’与‘大我’、家国情怀等,这本身就体现出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文化自信。”宋献良认为,从长远的立意上说,这些名言的选取与当下中国的治国理念十分吻合。“比如,鲁迅的名句可以联想到正视反腐问题、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魏源的名句可以联系到广开言路,倾听民意。”

宋献良说,总体来看,今年作文更加强调中华文化对人的化育作用。读懂今年的作文题目并不难,但写好有难度,考生需要结合自己的感触与思考,使名句自然融入全文,这对考生写作语言的创新性、综合性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今年的考卷上看,出题人重视考生平时的阅读积累,同时引导未来考生多关注生活、关注国家时政。”

2017年海南高考作文题

6个古诗句选2个或者3个,自行立意,确定文体,自拟题目: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

2.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

3.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

4.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魏源)

5.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鲁迅)

6.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