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建立起南繁基地的“四梁八柱”

作者:宗兆宣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6-05 13:40:57
分享

  6月4日上午,国家南繁规划落实推进会在三亚召开。会议总结了《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印发以来的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对下一步规划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南繁规划落实协调组组长余欣荣要求,切实增强南繁百年大计意识、创新高地意识、互助共建与合作双赢“三个意识”,把南繁基地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打造形成服务全国的运行顺畅、监管有力、服务高效的南繁科研育种平台。

  据了解,国家南繁基地是我国得天独厚的育种基地,国内仅有我省的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部分区域适合冬季南繁。每年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700多家南繁单位的6000多名科技人员,活跃在南繁基地。南繁不仅育种,也育人才,更育精神。从南繁基地走出了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西北瓜王”吴明珠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团队,还孕育了“艰苦卓绝、拼搏进取、创新创业、求真务实”的南繁精神。南繁60年来,为加快品种选育进程发挥了独特的作用,70%以上的优良高产品种经南繁选育,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上,海南省农业厅及三亚、乐东、陵水三市县政府和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分别汇报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北京、上海、湖南、江西4省市现场交流了南繁基地建设的做法和体会。

  会议明确了南繁基地建设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到2020年,力争建立起南繁基地的“四梁八柱”,主要包括基本完成核心区新基地土地流转、核心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科研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区工程建设,并加快建立一套较为完备的南繁法律法规、政策支持和管理制度体系,以及协调联动、督查考核、信息通报全覆盖的信息化网络,还有一支监管有力、服务高效的南繁管理队伍。到2025年,力争把南繁基地建设成集科研创新、良种培育、成果展示、人才聚集、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种业创新高地。

  副省长何西庆总结了近年来南繁基地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指出推进规划落实的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较好地解决了南繁未来用地问题,规划项目全面实施,监管体系逐步建立。何西庆提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快推进核心区新基地建设、加快实施南繁规划项目和加快提升南繁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省直有关部门和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的工作职责。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等部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6月3日,余欣荣、何西庆还专门到陵水黎族自治县进行调研,与县、镇、村负责人和农户进行座谈,当面倾听并回应农户的诉求。(记者宗兆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