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驻琼及省内媒体深入海口"走基层看发展"

作者:毛雷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7-06-02 13:13:00
分享

中央驻琼及省内媒体深入海口

  中央驻琼及省内媒体深入海口走基层看发展

  人民网海口6月2日电(记者毛雷)6月1日上午,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中央驻琼媒体、省市媒体等三十余家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深入海口市琼山区红旗墨桥村委会文昌村、三门坡镇荔枝园、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及龙华区丁村万人海鲜广场等地开展“走基层看发展”主题采访活动。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新华社海南分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中央驻琼媒体、省内所有媒体单位记者编辑组成60多人的采访团走进琼山,“走基层,看发展”,以媒体的视角发现琼山发展之美。

中央驻琼及省内媒体深入海口

  琼山脱贫成绩不俗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在政府和社会的帮扶下又住上了新房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今年59岁的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委会文昌村村民周业富面对媒体笑得合不拢嘴,他介绍,家中因缺乏生产资金、亲人疾病等原因致贫,2015年被建档立卡列为贫困户,送来牛、羊、鸡,助脱贫,全家现在人均收入已达7857元,日子过得有奔头。如今年他的住房问题再次得到政府的重视,原来他家的老房子有上百年历史,如今成了危房,市住建部门勘查确认后,决定对助其加固修缮,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

  6月1日,周业富带领记者参观修缮玩好的老屋。老屋坐落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与周围几幢新建的楼房相比,虽显老旧,却散发出古朴而安详的气息,把百年建筑的沧桑美展示得淋漓尽致,其内部构造原木框架却大都保存完好,门头、抱柱、檩头、门墩石别具一格,均有图饰,由柱、台梁、檩条构成的整个屋架承重结构体系打制精细,屋脊为琼北传统民居建筑的式样,房梁上精美的菠萝格实木雕刻也保存完好,俨然一处“古屋景点”。“政府帮各方筹资花费了21万元才让承载着家族回忆的老房子大变样。”周业富言语里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周业富一家的幸福转身,是琼山区脱贫攻坚的缩影。2016年琼山区实现脱贫1244户5471人,占海口脱贫人口8453人的65%。

中央驻琼及省内媒体深入海口

  琼山荔枝丰收

  与此同时,琼山集体致富的路子也不断拓展。三门坡荔枝风情小镇乘着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依托荔枝产业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三门坡镇委书记陈发在荔枝采摘园向记者推介“妃子笑”,“今年的荔枝收成是三十多年来最好的。”据了解,琼山区今年荔枝收获面积近6万亩,产量5.2万吨,产值5亿多元。

中央驻琼及省内媒体深入海口

  凤翔公园项目

  “我见证了它从一个垃圾堆变成一个美丽公园。”在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中央电视台海南记者站记者杨涛说,作为海口美舍河治理的5个生态修复示范段之一的凤翔公园,它的治理过程展现了“海口速度”,令人惊艳。

  如今海口“双创”重点民生工程丁村万人海鲜广场,逐渐成为海口市民游客消夏聚餐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海鲜广场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通过雨污分流体系、污水处理厂,实现水体循环再利用。”该项目负责人卢定华对记者说,业主方扛起企业社会责任,切实做好污水处理与排放,保护美舍河环境。

  本次媒体采访活动由海口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琼山区委宣传部协办。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新华社海南分社、光明日报等中央驻琼新闻单位,省内新闻单位记者编辑参加此次采访体验活动,共同探寻美好新琼山发展之路,了解琼山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农村经济、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等方面的发展。通过集中主题采访,记者们纷纷表示,近年来,海口在脱贫攻坚、生态农业、美丽乡村、水体治理方面亮点突出,城乡环境变化巨大,将通过文图、视频等多种媒介形式,全方位集中宣传报道海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