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做好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五篇文章”

作者:毛雷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7-05-17 13:57:43
分享

  人民网海口5月16日电(记者 毛雷)5月16日下午,海南省代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六届省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6个重要文件。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决定进一步修改后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会议强调,要针对当前海南农业存在的问题,着力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品牌农业战略、产业龙头培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创建、农业科技创新等“五篇文章”。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树立品牌意识,将品牌农业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工作,推动农业与旅游、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生态循环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建立农业生态循环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农业科研机构的资源和优势,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南省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会议强调,要抓好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步伐。盯紧师资队伍这一重点难点,在薪酬、住房保障等方面制定倾斜性政策,鼓励教师向艰苦地区流动。省直相关部门要研究和提出更加严格的落实好空间配套建设的政策和措施。

  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要抓好机制建设,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规划,在海南打造一批零排放甚至负排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效应。

  会议原则通过了《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没有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资质证书的建筑、装修企业不得参与住宅工程建筑、装修活动,严禁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会议要求做好《办法》政策解读工作,并确保购房成本不增加,应有所下降,必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住宅性价比更高。

  会议研究审议了《海南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重点改革实施方案》,决定进一步修改后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