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 让百姓共享绿水青山的福祉

作者:彭青林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5-08 08:39:26
分享

刘赐贵在白沙琼中调研并召开贫困县座谈会强调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

让海南百姓共享绿水青山的福祉

刘赐贵: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 让百姓共享绿水青山的福祉

5月5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合老村,走进贫困户王传苏新家,仔细翻阅了他家的《扶贫手册》,了解致贫原因、收入来源等。海南日报记者李英挺摄

海南日报营根5月6日电(记者彭青林)5月5日到6日,省委书记刘赐贵赴白沙、琼中调研,并主持召开白沙、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5个国家级贫困县座谈会。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引导带动群众长久可持续地脱贫增收,让海南百姓真正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福祉。

此次一路走来,许多贫困村庄通过危房改造、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白沙七坊镇高石老村通过整村易地搬迁,家家住进了小洋楼,年轻人把更多活力放到了打工和发展产业上,收入明显增加;邦溪镇芭蕉村农民以土地、劳力等入股成立合作社发展观光农业,从贫困村、光棍村、垃圾村变成了脱贫村、文明村、生态村;琼中红毛镇合老村与社会投资合作打造精品民宿;湾岭镇鸭坡村通过发展稻鱼共生等产业,推动农旅结合;湾岭镇大边村治理农村污水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其经验正在琼中推广,力争3年实现全县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

“美丽乡村的生活比城里还好。”这些变化引得刘赐贵频频点赞,希望大家继续探索、认真总结、加快推广,带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白沙农村电商异军突起,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自去年开园以来,订单高达26.9万单,交易额突破5300万元,其中有561户贫困户通过电商脱贫。刘赐贵说,电商既带动农产品销售,又让农民了解市场需求,自觉优化品种、提高品质、提升效益。各地要高度重视电商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用电商渠道推销美丽乡村。

鸭坡村边,留美归来的秦加一看好美丽乡村前景,创建了一间外观淳朴、内部现代、充满创意、融入自然的小书房。刘赐贵对她的创业理念十分赞赏,鼓励更多文化元素走进美丽乡村,鼓励村民们通过传承与学习树立文化自信,“如果我们大家都像秦加一这样,对美丽乡村充满信心,美丽乡村何愁建设不好。”

座谈会上,省领导毛超峰、胡光辉、王路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五市县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汇报了本地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刘赐贵在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后指出,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最终要落脚在人民幸福,让当地百姓享受到祖祖辈辈守护的青山绿水所带来的福祉。全省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坚守这个理念,坚定信心,原原本本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岗位、主动分解报告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刘赐贵指出,五个国定贫困县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脱贫任务重、时间紧。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地扛起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建设美丽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最大限度简化审批便民利民,最有效地统筹各类扶持资金,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加快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他要求在扶贫中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把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放在首位,扣好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创新帮扶模式,从简单送钱送物变为培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三是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切实解决“空壳村”问题;四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的带头作用;五是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六是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一定要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光荣的观念,努力把扶贫公示牌变成脱贫光荣牌,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增加收入。”刘赐贵在调研中强调。

刘赐贵指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农业、旅游业和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的,必须要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各市县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鼓励推广各地在实践中创造新的经验,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佳投资者;要科学规划、土洋结合,保留原生态,突出海南特色,把民居就地改造成宜居宜游的“鸟巢”,吸引更多“候鸟”,带动百姓增收;要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推广力度,提升乡村品位,“我们要像用电商推销农产品一样推销美丽乡村,搭建全省的展示销售平台,打响海南美丽乡村品牌。”

刘赐贵强调,实现这些目标,要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与百姓打成一片,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真正打造一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关新闻:主动贯彻落实 体现应有作为

海南日报评论员

5月5日到6日,省委书记刘赐贵赴白沙、琼中调研,并主持召开白沙、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5个国家级贫困县座谈会,部署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省第七次党代会之后,省委召开的第一个专题工作会议就是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省委书记刘赐贵的第一次调研就关注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非凡。两个“第一”,既充分体现出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表达出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为各级党组织主动结合实际,主动找准位置,主动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出了表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是新一届省委在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作出的庄严承诺。去年我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但是,全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仍有薄弱环节,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存在突击和短期行为、脱贫不实、扶贫干部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缓慢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只有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做成,才能解决问题,抓出成效,才能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福祉。

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地扛起责任担当。党委政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引领者,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建设美丽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把手的职责”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在脱贫攻坚中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切实扛起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应有担当。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省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美好新海南的宏伟蓝图,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精神,主动结合实际,主动找准位置,主动贯彻落实,体现应有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亲自谋划本部门的贯彻落实工作,坚决把党代会精神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深入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早日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