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携新书省图开讲 中国如何向“二次开放”转型

作者:尤梦瑜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5-08 08:39:26
分享

本报海口5月6日讯(记者尤梦瑜通讯员倪伟)今天下午,应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海南省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迟福林携新书《二次开放》在省图书馆举办“经济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主题讲座,探讨应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的国之策略。此活动也是第九届海南书香节“名家推广阅读”系列活动之一。

迟福林在讲座中以小见大,从百姓身边商业消费等扩展至宏观经济探讨,从“一带一路”延伸至经济全球化逆潮涌动的背景下,中国如何从“一次开放”向“二次开放”转型。

迟福林分析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挑战,提出以“二次开放”应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以经济转型为目标推进结构性改革,在坚定扩大开放中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厚植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为推进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经济全球化作出中国的努力与贡献。在“二次开放”中,中国应通过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担起大国责任。

他从全球化语境下解读自贸区、区域经济发展等政策推进,还以海南的地域优势等简析海南在“一带一路”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为海南要通过加强服务贸易创新等提升竞争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