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打造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出台休闲渔业扶持政策

作者:高鹏 来源:南海网
2017-05-03 23:34:34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5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5月3日,2017年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在海口市召开。南海网记者了解到,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将围绕调整捕捞结构、提升养殖效益方面开展工作,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打造热带特色渔业“王牌”。

省海洋与渔业厅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捕捞业转型的基本方针是“压缩近海、壮大外海、发展休闲。”落实市县渔船和捕捞总量控制指标,全省减船88艘,减少功率6740千瓦。开展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渔业生产活动。选定休闲渔业发展试点,运用金融创新手段,以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美丽渔村建设中,建设一批休闲渔业码头,鼓励按照商业模式与渔民合作规划建设渔村基础设施,及时总结经验,出台休闲渔业扶持政策,把休闲渔业打造成为渔民转产增收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该厅还提出(养殖)转型的基本方针是“科学布局、突出特色、注重生态、提质增效”。扶持省级以上水产良种场建设,新评定2家以上省级水产良种场,扶持18家水产原、良种场开展引种保种。启动水产苗种产业带整治工作,争取国家水产种业南繁基地选址落户海南,打造国家热带水产苗种繁育和供应基地。印发《“十三五”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制定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引导深水网箱养殖健康发展。

还将出台海洋牧场发展指导意见,组织市县编制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海洋牧场建设。利用中央资金,打造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探索管理与盈利模式。四是持续开展无序养殖整治和养殖污染治理,出台《关于规范我省海岸带海水养殖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市县编制或修订《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快核发养殖证;制定《海南省水产养殖废水排放标准》。抓好重点养殖区域水产养殖业整治工作,规范水产养殖业依法有序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