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迎最严伏季休渔 海南近两万艘渔船回港

作者:王子谦 来源:中新社
2017-05-01 18:30:56
分享

南海迎最严伏季休渔 海南近两万艘渔船回港

资料图片,南海进入伏季休渔期,渔船回港。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中新社海南潭门5月1日电 (记者 王子谦)5月1日12时起,南海进入伏季休渔期,海南省共有18125艘渔船进港伏季休渔,涉及渔民6.6万人。

今年是实施南海伏季休渔制度的第19年,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是伏季休渔制度实施以来变化幅度最大的一次,时间较往年增加1个月,休渔海域为北纬12度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休渔期间,除钓具外禁止其它作业类型生产,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

记者1日在琼海潭门港看到,大批渔船已回港停靠。“琼陵水13186”船渔长李清将最后一批渔获卸下,与岸边鱼贩交易装车。“琼陵水13619”船员郭伟清说,休渔期间先回家再做打算,“也许进城务工。”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海洋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刘维说,随着渔业捕捞强度、效率增加,南海近岸渔业资源下降严重,延长休渔时间可以保障鱼类更好地产卵、生长。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渔政渔监处处长曹爱民说,休渔期间渔业监察部门将联合工商、边防、海警等部门对渔业捕捞、市场秩序、人员管理进行联合检查执法。

海南将在休渔期间加强对南沙渔船的监控。凡持有今年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并已安装南沙渔船船位监测设备的渔船,前往北纬12度以南的南沙海域生产应全时开启南沙船位监测设备,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航行途中,应将网具捆扎封存,没有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和未安装南沙船位监测设备的渔船,一律不准出海。(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