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美丽乡村引来八方游客

作者:刘梦晓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4-23 20:36:32
分享

琼海美丽乡村引来八方游客

美丽的琼海北仍村。(资料图)

海南日报嘉积4月20日电(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冯玉)万泉河水滋润了千里沃野,养育了琼海万亩田园。稻香鱼肥花吐艳,绿道蜿蜒房舍新,在琼海这幅清新的田园画卷中,透着丰收的喜悦: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特色风情小镇引来八方游客,从点到面的旅游格局引来游人如织……

近几年,通过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建设,琼海由点到面升级城市格局,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并以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目标,让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让人们对琼海的发展更有信心。

美丽乡村建设赋予农村新的发展机遇

在洁净宽敞的会山镇墟街道,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苗家图腾跃于两侧房屋墙面;加脑村里茂林修竹、溪水潺潺,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古朴小道延伸绿意……

会山镇是苗族聚居区,过去发展基础薄弱、贫困人口相对集中。为了突破发展困境,琼海市在全市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小镇,使会山镇迎来发展的契机得以焕发新的生机——精心打造的加脑苗族风情村于2015年被国家旅游委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黎苗特色旅游景区的美名越传越广,省内外的游客更是慕名而来,曾经仅靠种植水稻为生的黎苗同胞开始享受到了特色小镇开发的成果,吃上了“旅游饭”。

美丽乡村的建设,让乡村的环境变美了,也赋予了农村新的发展机遇。村民李家全告诉记者,乡村变成了景点,省内外的游客都来了,镇墟上茶店、超市、饭店开起来了,琼海市政府也扶持他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苗家乐和家庭旅馆。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产业,还带鼓了不少村民的钱袋子。

在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中,琼海始终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特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生态保护。重点是坚持“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充分保护农村的生态本色,充分尊重各村镇老百姓的生活传统和习惯,因地制宜,顺势而为,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来美化乡村的环境。同时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绿道网络实现互联互通,挖掘特色文化,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底蕴,一系列的措施,让琼海2063个生态文明村环境优美而各有底蕴。

去年年底,在我省公布的第一批美丽乡村名单上,琼海有5个乡村在列,其中加脑村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塔洋镇鱼良村、博鳌镇朝烈村、加积镇官塘村和大路镇大路村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琼海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有力推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时,全域旅游的发展成果反推带动了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