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海南横线高速承建协议书实施诈骗 江苏男子被批捕

作者:刘麦 来源:南海网
2017-04-17 15:55:02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 通讯员王伟鹏 雷细荣)自称其拥有海南横线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手中拿着伪造的海南省发改委的批复和省交通厅协议书的江苏男子孙某某,以分包项目标段的名义,与多名被害人签订项目施工合同,骗取财物。4月17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美兰检察院获悉,近日,孙某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美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1953年出生的孙某某,做过10年的下乡知青,干过9年的工厂工人,也是海南建省后第一批南下闯荡经济特区的先驱者。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弄潮儿”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1年,海南横线高速公路纳入海南省十二五规划,“海南将全面启动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项目建设,包括文昌至琼海、万宁至洋浦等路段......”,孙某某听到这个消息后,意识到自己发财的机会来了,他先后伪造了海南省发改委的红头文件《关于筹建横线万宁至儋州至洋浦高速公路和琼海项目批复》、海南省交通厅与其公司签订的《海南横线高速公路万宁至儋州至洋浦及文昌至琼海旅游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与补偿合同》、海南省建设厅铃印的《工程开工许可证》等文件,虚构其公司取得海南横线高速公路项目承建权的事实,开始实施诈骗。

第一个上钩的是谢某某。2013年5月,谢某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孙某某,孙某某说其公司承建了洋浦至万宁高速公路的工程,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拿出其中一个标段给谢某某来做。谢某某看到孙某某拿出的海南省发改委、交通厅、建设厅的文件、协议后,相信孙某某,与孙某某签订了《施工承包合作协议》,并支付了40万元项目保证金给孙某某。满以为可以赚个钵满盆满的谢某某,却不曾想自己被骗了,2013年7月,已经到了项目进场的时间了,可孙某某却一直没动静,谢某某多次联系孙某某未果,于是要求孙某某退钱,孙某某以各种理由推脱。2014年8月,谢某某到公安机关报案。

被骗的不只谢某某一人,搞工程的郑某某、蔡某某都是被害者。2013年12月,郑某某与孙某某签订了《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施工合同协议书》并支付给孙某某25万元,直到2016年8月,郑某某在电视上看到了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的消息,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2014年初,蔡某某与孙某某签订了《海南中部基础设施高速公路万宁至洋浦标段施工内部责任承包协议书》并支付给孙某某13万元。2014年9月,迟迟无法开工的蔡某某聘请律师到海南省发改委、交通厅了解情况才得知被骗。

近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以孙某某涉嫌合同诈骗罪提请批准逮捕,美兰区检察院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孙某某的决定,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分享

推荐